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经历
晚上失眠造成早上起床晚or早上起床晚造成失眠的因果关系?

刚子,今年16岁,是家里的独苗,因为父亲有姐姐,有妹妹,没有其它兄弟,所以,到了他这一辈,算是爷爷眼里唯一可以传老祖宗香火的人,从小对他是非常的宠爱,要什么给什么,哪怕是山上最名贵的一种菌,村里人采到都拿到集市上去卖钱,只要他想吃,爷爷会毫不心疼的炖给他吃,别人看着心疼,爷爷却摆着手说,钱算啥,再多钱也不如他大孙子身体金贵,只要对身体好的东西,咱们都不卖,全留着吃,长身体呐。

哪怕他小时候淘气,摔碎了奶奶陪嫁的宝贝梳妆盒,奶奶也只是看着那东西,叹了一夜的气,也没舍得打他一下。这几年,家里承包了的几个荒山种满了果树,现在都到了结果期,每年都能卖个好价钱,日子好过了,在他15岁那年,为了让他有更好的学校去读书,在县城买了房子,上学下学再也不用走山路,学校还有食堂,中午也不用再回家,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

按说,读书的条件好了,他应该努力去读书了,谁知这学校没去一个月,回来和家里说,自己不想念书了,学校的同学都看不起自己,不愿意和自己玩,父母本想反对,但,爷爷见不得孙子受委屈,说不念就不念吧,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没有考状元的,不是也照样过日子?家里日子也不愁,还去学校受那气干啥?在家里帮个忙,收个钱,会算账就行了。

从此,刚子是自由了,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一年下来,生物钟乱了,他有点着急,在微信上问我:“老师,我的失眠很严重,有时夜里1、2点多都睡不着,下午5、6点,我就有点累,感觉没有精神,很疲乏,怎么办?

我问,你每天早上一般几点起床?他想了想说,早的时候9点半,一般都是10点多吧~“

唉......我答:“如果我每天早上睡到10点,到晚上我也会失眠的。”他说:“不是啊,我是因为晚上失眠睡不着,所以早上才起床晚的,这是因果关系。”好吧,确实是因果关系,只不过这种因果关系,在《黄帝内经》中是这样描述的“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也就是说,早上睡得太久,人体的阳气升发不起来,元气不足,白天就不够精神,昏昏欲睡,到了晚上精气不足,会睡不着。中医讲,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胆经当令,是该睡觉的时候,而人在此时不睡觉,就会慢慢地出现心肾不交的状况,导致失眠。

针对他的情况,只要慢慢调整作息规律,在早上5点到7点之间起床,这个时候是大肠经当令,把人体的毒素排出来。在辰时,也就是7点到9点之间,吃早饭,这个时候是胃经当令,就是要补充营养。辰时天地阳气最旺,吃早饭是最容易消化的时候,到了亥时,也就是晚上21点到23点,这时三焦经当令,在亥时我们就要休息了,让身体和灵魂都沉浸在温暖的黑暗中,让生命和身体在休息中得以轮回。

按照大自然的规律去生活,才是真正的顺应自然,为所当为。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