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经历
更年期撞上青春期,你的焦虑失眠还好吗?
刘女士,是一家私企的老总,白手起家,如今公司上上下下有几百号人马,大大小小的事情,事无具细,都是她一手管理,虽然手下也有几名高薪聘请的高管,但这些年来,从两个人的小门店,到现在上万平米的厂房,她已经习惯了所有的事都自己过问,自己决定。精明的头脑,出色的外交手段,让她的生意越来越顺,生产规模也越来越大。多年的成功,终于让她拥有了豪华的别墅,专车的司机,全职的保姆收拾家务,洗衣做饭。所有人都羡慕她的成功,然而,最近一年来,她的春风得意,她的面子,她的成功,被上初三的儿子给打破了。
坐在我面前的刘女士,穿着很得体,也很有品味,精致的妆容透出一股子生意人的精明能干。但,她的面色有些憔悴,显然这些日子的焦虑让她睡得并不安稳。
她滔滔不绝的向我描述着儿子的行为,逃学,打架,上网,喝酒,追女生谈恋爱,与她语言冲突,最严重的一次,还要动手打她。“我辛苦辛苦赚钱把他养这么大,现在可好,个子比我高了,别的没学会,学会打我了,一想起这事,我这心里可不是滋味了,老师,你说,公司里好几百号人我都管得了,怎么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我就管不了呢?“她像是在问我,又向是在问自己……
我尝试着问了一下,她在生活中是如何与孩子相处的,工作这么忙,平时有时间陪孩子吗?
一提到工作,她一下子有了精神,那种女强人的感觉一下子出现了,脸上马上有了另外一种光彩,说:“你不知道,这年头做生意多不容易,进原料,加工,生产,销售,与客户签订单,都需要精力,哪有那么多时间在家陪孩子?但,我有自己的办法,出门前,把孩子要完成的任务写了来,贴家里的墙上,墙上有一块专用的黑板,像生产车间的一样,上面写满布置的任务,自己回家再晚,也要检查上面的每一项是否按要求完成了,像检查工作一样!”
我听了心里一紧,和她说话的声音也不自觉变得小心谨慎:“那,如果孩子没有完成你布置的任务,你会怎么样?”她听了一皱眉:“完不成?那可不行,我说的话就得算数,完不成就得罚啊,扣他零用钱,罚他跑步,不让上网,没收手机。管孩子和管公司一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罚不行的。”
我明白了问题的所在,长年的公司领导生涯,让她养成了一切都是自己说了算权威感,她把这种权威感带回了家里,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完全不是以一个母亲的身份,而是以领导对员工的管理方式,布置任务,完不成处罚,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让原本应该是充满温暖充满爱的家,变成了几百人的公司之外,另一个小公司。难怪她的儿子要反抗,我对小伙子充满了同情。
临走的时候,我也给刘女士布置了作业,回家把墙上的黑板擦干净,从今天开始,不再写一个字,把那块黑板留给儿子画漫画。然后,给保姆放几天假,自己亲手给孩子做一日三餐。亲自接送孩子上下学。晚上放下所有的应酬,陪孩子一起看他最喜欢的足球。
几天后,接到了刘女士的电话,她笑着说,以前一直以为自己更年期到了,火气大,所以,两个人才关系这么紧张,原来,自己一直错了,只要与孩子相处的方式对了,就算是更年期撞上青春期也没那么可怕!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