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历分享
抑郁症严重到一定程度会变成精分吗?

前几天,有一名来访者向我咨询,她说:“我去过好几家医院检查,医院给我的诊断结果都是抑郁症,但我觉得,我不是抑郁,我是精分?”我问她,是什么让她这么肯定,自己不是抑郁症而是精分呢?她回答:“网上说的啊,网上都说,抑郁到一定程度就是精分了,我觉得自己的情况太严重了,绝对超出了一般的抑郁症,我觉得他们都误断了,我不是抑郁,我就是精分!”

不知道,你是不是和她一样,对抑郁症也有这种误解?认为抑郁症严重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精分?网络的发达,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知天下事,想知道什么,输入关键词,会出来很多相关的信息、链接或是网址,但,事物都有两面性,有利就有弊,所有的存在都是相辅相成的,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无可避免的带来一些错误的信息。比如,刚才这位女性朋友对抑郁症的误解,认为抑郁症严重到一定程度就是精分。尽管她曾多次去医院反复检查,多家医院的诊断结果也不能打消她的念头,执着的以为医院误诊了。

要知道,精分是精神分裂症的简称,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临床上常见的精神类疾病,主要是指,思维、情感、行为与内部以及周围环境的不协调,最主要的表现是精神活动的分裂和不协调,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疯子, 精神分裂症可出现多种感知觉障碍,最突出的感知觉障碍是出现幻觉,包括幻听、幻视、幻嗅、幻味、幻触等,而幻听最为常见。而抑郁症是属于神经症的一种,它与精神分裂有着本质的区别,可以说两者不是同一种病,不能简单的进行对比,更不能说抑郁症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变成精分。这理论就像是说,苹果不能长得太大,长得太大就会变成南瓜!好吧,虽然苹果和南瓜都能吃,但一个是水果,一个是蔬菜,根本就不是一类东西啊~

判断一个人是否患有精分,有三个原则,一、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原则,就是看她是否有自知力,二、心理活动的内在协调性原则,也就是认知,情感,意志行为是否一致,三、人格的相对稳定性原则。掌握了这三个原则,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正确区分抑郁症和精分,不再把两者混为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