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闭上眼就是睡不着吗?别急,做好这三招就好了!

“躺在床上,一闭上眼就会不由自主的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就是放松不下来,烦躁的我整夜失眠,怎么样才能让我睡个好觉,哪怕只有一天、一个小时也行!”这是近期一位睡眠障碍的来访者,最大的困扰。类似的困扰,你有吗?

这些,你有吗?

一躺下来非但不能尽快入睡,不断重复的是辗转反侧、很难入睡,脑袋像个小小风火轮儿一样,一刻不停的转着,就是停不下来,越是想让它停下来、就越停不下来。甚至,一想到跟睡觉相关的事儿都会有很烦躁、很焦虑。

放大招——NO.1“看看别人”

首先,放松不下来是很多人普遍存在的困扰。只是有的人紧张、焦虑的程度低一点儿,有些人紧张焦虑的程度高一点儿而已。有的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自我调整,有的人却深陷“就是睡不着”的怪圈!当然,也不排除有的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放松不下来的状态。总之,很多人可能会跟你一样,存在包括紧张、焦虑、失眠、恐惧等心理困扰,这很平常。

放大招——NO.2“认识它”

很多情况下,睡不着也好,放松不下来也好,这就是当下最真实的状态,放松不下来就放松不下来嘛、睡不着就睡不着嘛!我们不能试图以我们自己想要的状态去改变它,这种放松不下来、紧张焦虑的也就只是当下情绪原本的样子。自身对放松不下来的关注会不自主的强化对这种感觉的注意,而敏锐的感觉又会吸引注意进一步固着于它。我们越是去关注睡眠、睡不着的信号又会刺激到紧张的神经,然后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这正是森田正马先生的精神交互作用所指。

森田先生同时指出最简单的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就是“忍受”,这里的忍受并不是逆来顺受,这是偏颇的理解;这里的“忍受”指的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忍受,也就是说出现的各种紧张、焦虑、烦躁或者乱七八糟的想法,我们不去管它、不跟它们去纠缠,就只是安在当下的该做什么做什么。当我们不再去关注它们的时候,它们燃烧的火焰就会逐渐熄灭了。

放大招——NO.3“解决它”

很清楚了,只要我们不再对燃烧的火焰添加燃料,它便会自动熄灭。

我们也只是对无论是放松不下来也好或者其他什么让我们感觉到不舒服的情绪也好,只要我们不纠缠、不抗拒,它对于我们的影响会越来越小、最终消失。换句话说,我们不再纠缠,心也就没有继续打结,那么,心也就会自然平静下来,平静下来的身心,身体需要的时候,睡意自然也就俘获全身了!

重要提示: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绪的自我平衡,也是净化内心作用的观息法,便是帮助我们不去跟紧张、焦虑纠缠的过程,持续的关注呼吸、也就意味着持续在当下的过程。

观息5分钟=熟睡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