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你的失眠症可以这样好起来!

你很努力的想要去为出现的杂念做些什么;

你很努力的去安抚这些想法:乖,休息会儿;

你很努力的试图把胡思乱想抛出地球;

但、似乎这一切都是徒劳的,甚至是适得其反的。你发现它不仅没有按照你想要的趋势发展,反而越来越糟糕。尤其是自己变得因不能掌控这些想法,它们在你的作用下越来越强烈,心里焦躁的怒火加上把这些不受控制的想法,仿佛脑仁随时都能被引爆一样。

我理解你,想要恨不得一下子就好起来的心情;也能够了解到、你觉得自己只要能睡个好觉、白天的状态可能会好一些的感受;更能够知道、你可能尝试过众多方法,甚至开始对自己的失眠不抱希望。

我要说的第一句话:这些都是你症状问题的表现;

我要说的第二句话:不用太担心!很多人都会有睡眠障碍,你并不是孤军奋战;

我要说的第三句话:你的失眠可以这样好起来!

失眠要怎样才能好起来呢?

需要标本兼治:静坐观息法和静卧观息法双管齐下!

1.静坐观息法。

找一处安静的地方,当然可以选择自己的卧室,盘腿、闭上双眼、然后就将注意力放在鼻孔的呼吸上,就只是去感觉鼻孔处的一呼一吸,无论头脑产生什么样的想法、内心产生什么样的感觉、身体上产生什么样的感觉,都不去管他们,你要做的就只是持续不断的去感觉鼻孔处的呼吸进出就好了。可能你会发现头脑一时间很活跃,一会儿跑到这儿、一会儿跑到那儿,这都没关系,当你觉察到头脑又跑掉了,你就很简单将注意力拉回来,拉回到鼻孔处的一呼一吸上,就是你需要做的。

2.静卧观息法

晚上躺在床上之后,选择自己感觉舒服的姿势躺下来,然后就开始很自然去感觉鼻孔处的一呼一吸,可能依然会有各种各样的胡思乱想,没关系,都不用去纠缠它们,也不用去关注自己有没有放松,而你要做的与静坐观息法练习的要领是一样的,就只是保持“平等心”,持续的去感觉鼻孔处的呼吸进出就好了。事实上,当你持续感觉呼吸进出时,心没有继续打结、身体自然也就放松下来了,身和心都放松下来、入睡也是自然而然的。

注:1.观息法练习以及观息法治失眠更加具体的练习以及疑问解答可以在《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中找到详细的介绍。

2.静坐观息法是培养“觉知”最有利的工具、也是培养“平等心”最基础的练习,也就是说:静坐观息是静卧观息的基础。

正确、持续的进行静坐观息法和静卧观息法,你一定会收获不错的睡眠的!

祝你,安眠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