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经历
真没想到,不焦虑的方法竟这么简单!

曾经有一名初三女生,向我咨询,她说: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但,从小家里管的比较严,从小就被要求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样子,坐不抖腿,笑不露齿,吃饭拿筷子手怎么拿都有要求,更不能办错事。而我也比较争气,学习也好,听话,所以很受大人们的喜爱,经常有亲戚朋友或是邻居在妈妈面前夸我,在这种一直被表扬,夸奖的环境中长大。

然后到了初中时,我无意中发现,有些同学很努力,起早贪黑的学习,结果还没有我的成绩好,我又发现了自己的一个优点,觉得我比他们聪明,他们再怎么努力,也白搭,我也借机在老师跟前炫耀,很享受那种别人崇拜,羡慕的目光。时间长了,我养成了喜欢成为焦点,有那种光环笼罩的感觉。

尤其是数学,那不是死记硬背就可以的,我觉得数学完全看脑子聪不聪明,我有个聪明的脑子,觉得自己前途无量。到了初三,换了一个数学老师,我像往常一样,想在她跟前表现,但却被一个不起眼的男同学,抢了风头,我在老师心目中不如那个男生,我也不再是别人关注的焦点,也没有了光环。

此后,我上数学课开始变得焦虑,紧张不安,老师讲课的内容,我都没听进去,我的所有注意力全放在那个比我强的男生身上,他的一举一动,都让我敏感,都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我害怕他比我强,超过我,我害怕那种失败的感觉,后来越来越严重,上课完全不能集中注意力,写字手会抖,心也紧张得缩成一团,出汗,感觉头绷得紧紧的,无法放松下来,晚上也经常失眠,睡不好,有时还会从梦中惊醒。

几个月下来,我得了焦虑症,不想去上学,想放弃中考。但,我更怕周围邻居笑话,问我为什么不去上学,我不知道要如何面对这些人的问题,所以,一直处在矛盾中。

描述完自己的问题,她问我,有没有办法让她不再焦虑,可以正常上学,哪怕坚持完中考就可以。根据她的情况,我帮她安排了最适合她的练习,并鼓励她,只要坚持练习,一定可以体验到效果。她说为了自己的前途,一定可以坚持的。

大概一个月左右,她又打来电话,对我说:“真没想到,不焦虑的方法竟这么简单!我按老师的方法去练习了,真的体验到了那种心里很静很静的感觉,我的焦虑情绪好多了,手也不抖了,现在,每晚都睡得很安稳,再也没有了从梦中惊醒的状态。感觉心态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对那个男生也没有了强烈的敌意,中考又不是只考数学一科,他数学是比我强,但我其他科目的成绩都比他好,等中考成绩出来,看谁笑能到最后!”她边说边笑,完全没有了第一次咨询时的痛苦,语气中是满满的自信。我相信,中考过后,她会有一个理想的成绩!祝福她!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