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心理治疗的真相大曝光,抑郁病症的外表下居然是……

抑郁症患者会想,我要是没有抑郁症,我肯定会好好的去生活。

焦虑症患者会想,我宁可得了生理上的疾病,也不要这个心理问题。

强迫症患者会想,我刚才要是手没洗干净,有传染病传给孩子怎么办?

其实你们不知道,我总是在想,我要是达到什么状态了,我就厉害了。

我要是遇到什么贵人了,我就飞黄腾达了……

可是就是没有。

一样。

正常人也会有焦虑,会有抑郁,会有强迫性思维。

那为什么还有那些所谓的症呢?

所不同的是,正常人焦虑也就焦虑了,抑郁也就抑郁了,强迫也就强迫了。

而所谓的患者呢?患者就是焦虑就害怕焦虑了,抑郁就希望自己马上不抑郁,强迫就强迫自己不去强迫。

由于这些抗拒,抗拒和排斥那些症状表现,这种感觉又会反作用于感受本身,产生所谓的身心互交,产生更强的感受导致你的心理反应更强烈。

这样,心理产生了痛苦,因而才需要寻求治疗。

明白了吗?

我们和正常人的差距是什么?

真的是因为抑郁、焦虑、强迫、恐惧、失眠等症状所导致的心理问题吗?

是不是那些症状没有了,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就真的好了呢?

考试焦虑的患者,当毕业了,离开考场了,是不是就意味着不用再担心这个焦虑症状了呢?

不会的。考试焦虑是因为心的不正确反应而产生的焦虑。哪怕没有考试,以后碰到其他事情,在乎的事情,焦虑还会出现。只是也许那时不是考试焦虑,而是换了个面具,如社交恐惧等等了。

心病还需心药医。

心理问题的本质不是那个症状在为难你。而是你的心对于症状的不接受才导致的。

森田疗法说: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其实就是接纳这个症状,让症状自在,就是让你自在。而观息法通过简单的观察呼吸,帮我们的心慢慢平静下来,顺其自然的接纳症状(观息法的步骤可以参见《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书中第二章)。

我们的康复不取决于症状的消除与否,而是你对于症状是否有正确的态度(思维模式)——接纳、接受、平等、觉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