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经历
一招制敌,教你化解退休综合症造成的抑郁!

如今,生活的快节奏,社会生存的高压力,让许多上班族感叹生活的不易,希望时间过得快一些,早一天过上轻松惬意的退休生活,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想去哪玩可以说走就走,不用担心工作没忙完,不用担心请假领导不批,但,事实上,很多人退休后的日子,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据统计,有大约1/4的退休人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离退休综合症。患者要么闷闷不乐、郁郁寡欢、不言不语,要么急躁易怒、坐立不安、唠唠叨叨、行为反复、或无所适从,注意力不能集中,做事经常出错,对现实不满,容易怀旧,并产生偏见。

总之,其行为举止明显不同于以往,给人的印象是离退休前后判若两人。

这种性情和行为方面的改变往往可以引起一些疾病的发生,原来身体健康的人会萌生某些疾病,原来有慢性病的则会加重病情。有心理学者曾对20位同一年从处级岗位上退下来的干部进行追踪调查,结果发现,这些退休时身体并无大碍的老年人,两年内竟有五位去世,还有六位重病缠身。

在我的一位来访者中,有一位刚退休不久的男士。他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我今年60岁,办理完退休手续不久,每天不知道该干点啥,时间很充裕,但自己没什么爱好,每天除了吃饭就是睡觉,有一种混吃等死的感觉,不知今后的日子怎么过,也没有目标,感觉孤独、寂寞、焦虑、抑郁、空虚,不知道怎么进行调整,现在有度日如年的感觉。”

当给他安排了观息法,他说放心吧,老师,我一定听你的话,好好练习。 

一周后,他在微信上给我留言,说现在每天都在坚持练习,观息法每天早中午各练习1次,腿疼痲的现象不那么厉害了,就是注意力爱抛锚,总爱走神儿,练前有点烦燥出汗,过会就好了,最近情绪好了很多,不再那么想发火了,胃口也好了很多,平时吃一半就吃不下了,现在感觉吃东西也有滋有味的了。

我鼓励他坚持练习,练习越多,体验到的效果越好。

2018年1月16号,阿里的一则招聘信息,刷遍了朋友圈,年薪40万,专招60岁以上的员工为“淘宝资深用户研究专员”,由此可见,只要自身足够优秀,60岁也是可以被大公司招至旗下,再放光彩的,不怕年龄大,就怕机会放在面前,自己却把时间浪费在了空虚寂寞上,有句老话,叫“活到老,学到老”,也许是人生最好的选择吧!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