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失眠自愈者告诉你:晚上失眠焦虑怎么办?

你可能失眠过,你也可能焦虑过,但是,你知道失眠焦虑是什么滋味吗?

简直了!这种痛苦的感觉,不能用言语表达清楚!用“生不如死”不能表达明白,“精神崩塌”更贴切,每天就像行尸走肉一样。不对!就是,就是行尸走路,长期的失眠,自己的情绪特的差,导致爱上火、爱着急,动不动还会摔打东西,似乎、摔完,焦虑感有所缓解,但是过不了多久,仍会重蹈覆辙、怒火丛生,长期以往,气短、胸闷,心脏难受,有时候会瞬间瘫软下来。“变态的我”有时,很渴望折腾后的“瘫软”,往往这个时候,我折腾不动了,唯有大口喘着粗气的时候、人虽然疲惫,但,心里却是轻松的。

这种焦虑的情绪不仅导致日常情绪的奔溃,对于我原本就不好的睡眠就是雪上加霜。一躺下来,准备睡觉的时候,心跳会不自觉的加快,冒虚汗,我每天不得不抱着膝盖、蜷着身子,一遍一遍的安慰自己、脑袋里却是控制不住的胡思乱想。整天浑浑噩噩的,反应迟钝,什么都记不住。

听说“知乎”上都是大神,状态稳定点的时候就逛逛,抱着可能能被大神解救的希望,其实更多的时候,看的是一些搞笑的娱乐八卦,当时觉得挺解气,事后就“呵呵”了……直到有一天,无意中看到逛到“失眠”的字眼,下面有一个回答“你的失眠症可以这样好起来”,虽然当时觉得像是标题党,但,还是忍不住点了进去。       

就是这一点,改变了我的人生。

没有看到太多的理论,倒是三句话显眼儿:

第一句话:这些都是你症状问题的表现;

第二句话:不用太担心!很多人都会有睡眠障碍,你并不是孤军奋战;

第三句话:你的失眠可以这样好起来

然后就看到了静坐观息法和静卧观息法结合治失眠的部分,将信将疑的我,又查看了一下文章出处和方法的源头,它所讲的:通过逐渐放松的方式让我逐渐入睡的方法就是我想要的,并且,持续静坐观息法的练习还能改善情绪。由于,当天就觉得试试,自己做,反正不要钱的,再说了,自己已经这样了,再能坏到哪儿去呢?

方法真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挺难啊!第一天的练习简直如坐针毡,时不时的就要动一下,脑袋里的想法就没断过,从来没觉得20分钟这样长过。因为总是感觉不得要领,不得不又去查询相关的信息,虽然有很多文章,但是问题都不够具体,于是就购买了《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关于观息法的练习非常详细,并且还有日常处理情绪的方法。但,我更多的都是在做静坐观息法的练习,到现在已经四十多天了,最大的改变是睡眠的问题大大改善了,出汗、心跳加速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有时候出现了,虽然还是有点不舒服,但通过静卧观息法的练习,我也能不一会儿就睡着了,睡眠好了,白天的状态也有了不错的改善。

我会继续练习下去,能够通过一本书,一个这样简单的方法就让我开始告别“行尸走路”。练习的体会告诉我:我一定能通过正确、持续的练习走出来。我也坚信如此!这不是“神奇”这么简单。

因为,它教会了我一种生活的态度:觉知和平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