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魔鬼?抑郁症、焦虑症是不是真的这么可怕?

题记:症状的出现都是自我保护机制的结果

我常见的一些问题是,老师,我总是很抑郁,很焦虑,很痛苦,怎么解决?——似乎这些症状表现就是一个恶魔,总都想除之而后快!

抗战时期,当防空警报拉响的时候,我们知道有空袭来了,于是都去躲起来。那是不是我们把防空警报撤掉,就不会有空袭了呢?

问题不在于防空警报,而在于飞机是不是来轰炸了!

同样的,问题不在于我们的症状表现,而是我们的心理的负面情绪是不是积累太多了。

如果说最快最好的解决情绪反应的方法有没有?有,手术切断你的神经链接。这样你就不会有情绪感觉了,但是,你也不会感觉开心了。这样,你真的要吗?

我们中国文化讲究的是和谐。

我们的身体也是一样的,需要的也是和谐——水至清则无鱼

但是有时候我们内心累积了太多负面情绪的时候,我们的身体需要释放这些负面的能量,怎么办呢?需要一些载体。这些载体就是我们的各种症状的表现。也就是说这些表现出来的就是为了缓解我们的内心冲突。

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顺应这种身体本有的治疗,而是不停造作,把这些症状视为天敌,不是压抑就是逃避,不仅没有利用好,而且还不断强化自己的心性反应模式,致使我们本有的疗愈失调,人为的造作,使得心理状况越来越差。

这么说,是不是说我们就不用关心症状了呢?

不是的。

让你不关心,你真的做得到吗?谁痛苦谁知道。

是专心去进行治疗。症状的缓解和消失来自于我们的心理状态的改变。就跟防空警报的消失来自于敌人飞机的减少。

要想解除防空警报,最好的办法自己组建强大的空军,让敌人飞机不能出现,而不是撤了防空警报,掩耳盗铃!

让我们症状的减少不是压制我们的症状,而是自身的心理负面情绪的减少,症状自然就少了。

而这,也就是为什么单靠药物治疗容易复发的原因。在《战胜抑郁》书中讲到,唯有改变旧有的心理模式,抑郁症、焦虑症才能真正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