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是不是要终身服药?

首先要肯定的是,抑郁症是完全可以治愈的,这是毫无疑问的,我曾经就是一个抑郁症患者,现在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所以我就是一个最好的实例。并且我也辅导了很多的抑郁患者达到康复,这只是从我及身边的一个小范围来说,从西方心理治疗的统计数据来看,抑郁症的治愈也是占绝大多数的,那么,既然是可以治愈的,自然也不存在终身服药的情况。

自人类诞生以来,就是不断心理实现、成长与斗争的过程,文明进步的同时,也不断地致力于烦恼的解脱,那个时候并没有现在“抑郁症”的概念,但烦恼的本质是相同的,人们通过各种潜修、学习,体证真理,了知法则,离苦得乐。并没有像现在这样不断地吃抗抑郁药,当然,那个时代也没有••••••。

如今的我们真是很幸运,正是有古人的亲身实修,后人才得以更好的走在光明大道。值得思考的是,自人类诞生以来,为什么一直伴随着信仰,为什么很多人在追寻“信仰”呢?至少有一点可以说明,就是因为有烦恼。这里,我们必须澄清,我们所指的“信仰”,不应局限某种宗教,更不是某种神力,而是依照自然法则,依照真理而活。

我了解,有很多的抑郁患者长年依赖药物维持症状,并且一次又一次的调整剂量或是更换药物的品种,这是我接触到的,我知道,我所接触到的可能仅仅是冰山一角,对他们而言,抑郁症需终身服药的观念,似乎已经被自身的经验强化了,如果再加之个别医生的某种暗示,就更显得根深蒂固了,但这是错误的认识。“我们只是站在一个片面、一个角落,这不代表全面”。

我所说的,不希望你将它看成是在否定药物,它必然是有用的,并且在某些阶段,药物的介入是非常必要的,所指出的,是希望我们能看清本质,毕竟解决问题,最终是要从源头这颗心入手的,那么,当我们的心理改变了,抑郁的症状也自然就消除了,如此,又何须药物呢!

如何改变我们这颗心,改变这种造成我们抑郁的心理模式?“观息法”,就是这种净化心灵,改变过去心理的一种很好的方法。

“观息法”练习步骤节选《淡定是修炼出来的》第二章、第二节。

练习时,选择一个安静不会被打扰的环境,穿着最好是宽松舒服的。不要坐在沙发或靠椅上,坐在一个平整挺实的地方。以打坐的姿势双腿盘坐在上面,保持腰背挺直,闭上双眼。

当闭上双眼后,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以“平等心”的原则去观察、觉知呼吸的进出。对于当下的呼吸状况以及头脑中的念头,不作任何的判断、分析、联想和纠缠,就只是如实单纯地观察呼吸。

观息法练习的注意事项:

1、每天练习不低于2次,每次不低于20分钟且越长越好。

2、观息法练习不能贪求、寻找任何效果,包括平静、放松的感觉。

3、观息法练习至少持续2个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