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得了抑郁症要辞职、休学在家或找个专门的地方进行治疗吗?

如果我们的抑郁症状已让自己无法适应当前的工作或学习,甚至会增加自己的痛苦感,那么,我们可以考虑暂时减少或回避这种环境的接触,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辞职或是休学,我们可以先尝试请假,或是其他一种不会造成太大变化或影响的方式。

在此期间,我们可以依自身治疗的改善情况,或是在专业老师的建议下,再做安排是更妥当的。

除非我们正在进行的治疗,是需要长期住院或长期封闭学习等形式的,除此之外,在我看来,没有必要一定要辞职、休学或是找一个专门的地方进行治疗。

如果我们所产生的症状还在可承受范围内,或者是并没有达到严重的影响程度,那么,我鼓励你一边进行治疗或自我调整,一边进行你所应尽的本职。我认为伴随生活的治疗或调整往往效果是更好的。我们的问题往往就是出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此时出现的问题,往往正是需要我们积极面对和处理的,进一步来说,它是我们的成长助缘。

以下是来自《战胜抑郁》书中有效、实践的抑郁症自我调整方法“观息法”,抑郁症患者只要持续的练习一定会有很好的改善。

观息法练习步骤:

盘腿静坐,手舒服的放好,合上嘴,闭上双眼,将心(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的去观察(觉知、感觉)鼻孔的呼吸进出。也就是说持续不断的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不去管它。无论头脑产生什么想法,无论内心产生什么感受,还是身体产生什么感觉,不管它们是愉悦的,还是不愉悦的,都只是保持平等心,也就是说不去管它们。你所要做的就是持续地观察呼吸的进出,就好像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和你没有关系。

如果呼吸是明显的,就是明显的,如果呼吸是不明显的,也就是不明显的,如果感觉不到呼吸,也就只是感觉不到。你只是与你当下经验到的呼吸现象同在,与实相同在,呼吸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的。 

总之,你感觉到是什么样的呼吸,就是什么样的呼吸。

观息法练习注意事项:

1、每天练习不低于2次,每次不低于20分钟,两周后,每次延长至40分钟。

2、观息法练习不去贪求、寻找任何效果,包括平静、放松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