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明白的人不足1%,心理咨询中不为人知的细节!

在咨询辅导的过程中,经常会有学员很疑惑地问:老师,我已经很严格地按照您的方法去做了,为什么还是没有效呢?

一经细问才知道,原来在生活中平常并不去练习,而是在出现症状,出现心理冲突的时候才去做练习。于是发出这样的感叹。

学员存在的两个问题。

第一,平常练习(观息法)太少。大家都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从来不去做练习,只是在火烧眉毛的时候才去做。就跟那燕子筑巢一样,平时没到冬天的时候不想着提前筑好,等到下雪了才想起要个温暖的巢穴,这个时候不是已经来不及了吗?冬天去哪里找筑巢的泥草呢?

我们的治疗练习也是这样的。一定要注重平时的练习。

大家需要拿出古时候学唱戏的那种精神——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态度本身是有问题的。

我们经常说平等心。什么是平等心。就是不评判,不纠缠,不分析。

平等心不是思考,也不要在寻求任何的感觉和效果,无论当下是什么样的状态,就是什么样的状态,就只是接纳当下,与当下同在而已。如此一来,我们自然就会越来越好。

我们不要期盼事情来临,我们会超常发挥。要知道当前事情的发生取决于你之前的努力。就跟我之前遇到的一个咨询一样,从不愿意去做,却总是抱怨社会抱怨家庭,感觉很抑郁然后一直问,怎么样能够改善。只是抱怨,却从来不去努力调整自己,却期盼问题会消失,这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