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导致抑郁症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老是反复发作呢?

导致抑郁症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在你认为,也许是事业的不顺心、也许是婚姻或感情的破裂、也许是紧张的人际关系、也许是亲人的亡故、也许是遭遇某个对你具有影响性的事件、也许是身体上的某种疾病、也许是某一个灾难的想法、也许是生活中的某种压力、也许是所谓“植物神经紊乱抑或是神经递质的不平衡”。

表面上来看,这是一个原因,但从根本上来说,这些所谓原因,往往都只是一种诱因,抑郁症的形成绝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不健康的心理模式,不断制造、积累的负面情绪所致,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某种心理创伤或情结会引发抑郁症,但这也是“滚雪球”的过程,是广泛、多重、交杂的情绪积累。

如果说我们的抑郁症是“情结”所致,那么抑郁症也是由无数个情结的汇聚所造成的,换句话说,抑郁症是由无数的点汇成的面。

对于抑郁症而言,症状的缓解或消除,并不代表治愈,如果我们的心理模式不改变,那么对事物的看法及产生的感受就会与以往一样,遇到类似的事情或压力就会再次引发的你的情绪反应,一旦情绪的累积超出了你的心里负荷,抑郁症就会再次发作,所以,唯有心理模式或者说心态改变了,才能避免抑郁症的的反复发作。

以下为抑郁症病友分享一种,《战胜抑郁》书中的自我疗愈方法“观息法”。这是一种非常具有实践性的方法,只要抑郁症病友坚持练习一定会有很好的改善。

观息法练习:

练习要点

盘腿静坐,手舒服的放好,合上嘴,闭上双眼,将心(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的去观察(觉知、感觉)鼻孔的呼吸进出。也就是说持续不断的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不去管它。无论头脑产生什么想法,无论内心产生什么感受,还是身体产生什么感觉,不管它们是愉悦的,还是不愉悦的,都只是保持平等心(不评判、不抗争、不参与),也就是说不去管它们。你所要做的就是持续地观察呼吸的进出,就好像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和你没有关系。

练习要求

⑴每天练习至少2至3次,每次至少20分钟。

⑵练习中除非疼痛难忍,否则尽可能不打开手脚,不睁眼。

⑶练习中杂念不断是必然的,各种各样的不愉快、不舒服表现是必然的,但你所要做的是不去管它,持续不断的专注在呼吸上,走神了,就拉回到呼吸上。不在练习中试图想清、解决、消除任何的问题,你所要做的就只是持续的专注呼吸的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