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心理咨询:告诉你这才是发病的原因

 一个故事:

有一个喜鹊看到一只乌鸦哭丧着脸背着个袋子往回走。喜鹊感到好奇,于是就跑过去问乌鸦

“乌鸦大哥,你怎么了,这是要去哪啊?”

乌鸦回答道:“我要离开这里,这里的人不喜欢我的叫声”

喜鹊明白了,对乌鸦说道:“乌鸦大哥,您的嗓音不变,去哪都不会有人喜欢的……”

为什么讲这个故事?

经常有患者问,是不是只要不发生这件事我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比如有考试焦虑的,是不是不面对考试就好了?

不是的,这些看似是由某一两个事件所引发,但是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看到很多人也会碰到同样的这些情况,为什么这些人不会发病?

这究竟是事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所以说这些事情的发生只是导火索,在这个事情发生之前就已经有积累了,所以才会导致相关问题的出现。

再比如强迫洗手的患者。他们知道没必要一直重复去洗,他们的意识是很清楚的,从理性的角度,他们知道这种行为是不必要的,可是他们心里就是过不去,必须去强迫性的去重复洗手动作,来减缓自己的焦虑。

所以,真的是事情所引发的吗?

有人说,是不是我离开了那个环境就好了?

其实所谓的环境及上面的所谓的引发性事件,从根本上来说都只是一种表面现象。

真正的根本问题还是来自于长年累月所形成的负面思维所致使。

在《战胜抑郁》书中有这样的描述:我们要对自己的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看似环境问题造成的抑郁等烦恼,往往都只是一种问题的表面现象,都只是内在那颗动荡不安的心的投射,都只是我们这颗习性心理的一种问题的“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