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情绪劲敌!如何巧用心理学方法化解负面情绪?

说,有的人地方,就有江湖。

各种纷争四起,被利用的,被批评的,批诬陷的,被欺骗的……如果说出污泥而不染的绝对不是人,那是神啊!我们在世,难免有点“小情绪”,甚至是产生很多负面情绪。千万不要小看这些负面情绪,它们也是能量,并且,如果这股能量转换不好,很有可能伤人伤己的。

我们常常听到的“踢猫效应”便是一个真实的写照。

“一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老板撞伤了。

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 

糟糕情绪的传递是一种泄愤的连锁反应。大量的负面情绪的堆积势必会打破人的心理平衡,这是产生许多疾病的“温床”。

如何化解负面情绪呢?

三种简单的方法帮你巧妙化解负面情绪。

第一,说。

 说出来,被人听到,对于负面情绪堆积的人来讲,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疗愈。当然倾诉的对象可以选择亲人、朋友、同事、朋友等等。敢于直击自己弱点的才是真正的勇士。这种“倒垃圾”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让我们内心趋于平缓。

第二,吃。

民以食为天,但,你也得会吃。单食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有镇静作用,该食品可以刺激大脑由此产生血清素(悄悄告诉你:血清素是你的快乐因子哈~)。另外呢,食用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也有助于维持警觉性与脑力的功效。贝壳类、鱼类、鸡肉、牛肉都是不错的蛋白质选择。

第三,做。

很多道理你都懂,给你一个讲台,也许你能征服整个“宇宙”。你可能博学多识,又可能知性儒雅;你可能智慧超群,又可能帅气恒生。但,在情绪面前,你一直都是奴隶,因为你控制不了它,即便尝试过众多方法,却一直很难真正做回情绪的主人。

去做,一个方法。“观息法”,观息法是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绪的自我平衡,也是净化内心的作用,当然也可以理解成是清理拉垃圾、恢复淡定的过程。

观息法练习要领:摘选《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

静坐闭目,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无论产生什么念头、想法,无论产生什么感觉、感受都不管他们,就只是专注鼻孔的呼吸的进出。每天可练习一至二次,每次20分钟以上。

身体力行,你就会有体会到改善。

说,谁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