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面对抑郁症患者,我们应该怎么做才是有效的帮助?

1、理解

我为什么在开篇要讲那些基本的观念呢?就是要大家能够更好的理解抑郁症患者的状态。不能理解就无法做到同情和理解。而唯有同情及理解才能让一个人放下内心的防御,打开心扉,愿意接受你的帮助。也唯有同情及理解,你才能真正明白抑郁症患者的痛楚,真正明白抑郁症患者想要什么及为什么会有这些表现,才能对他保持耐心。

理解是帮助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要知道没有人愿意抑郁,更没有人愿意整天情绪低落。

当你开始理解对方了,你就开始真正帮助到对方了。

2、不去证明自己的正确性

在沟通及交流中,我们往往会不自觉去证明及维护自己的观点的正确性,会排斥及反感反对自己的人。这是我们人的一种本能。

但是我们很少会想到,我们是这样的,别人也是这样的。当我们在证明自己是对的时候,也就是在说别人是错的。可是没有人愿意自己是错的,即便你说的是对的。

所以,如果你想走近别人,特别是面对抑郁症患者,那你一定不要去证明自己。最好的方式是,把对错放在一边,先从感情上入手,跟患者同情同理,理解对方的感受。这样就能很好的拉近跟患者之间的关系!

3、不去解决问题,而只是去分担问题

我们发现在生活中,女性的亲和力往往高于男性。究竟是为什么呢?

因为男性是比较理性的,以目的为取向,所以会本能的去解决问题。但是女性会感性化一些,她们更注重情感,所以会更关注对方的感受。男性注重对错,而女性看重情感。而注重对错往往会忽视对方的情感,让对方没有存在感。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时候,当别人找我们聊天、诉苦的时候,往往并不是要我们去帮他解决问题。而是只是要我们去分担一下他的苦闷心情而已。有的时候,你只需要去倾听,问题就不会再是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心理咨询会单独发展出一项技术叫倾听的技术。

对于抑郁症患者,让他知道有人在乎他,有人陪着他,这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心理支持。

4、让患者有事可做

很多患者在知道患有抑郁症的时候会选择放弃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这其实并不利于抑郁症的康复。我们的心情往往是跟环境相关的。当我们长期处在无事可做的情况下,心情会变得抑郁,会加重我们的抑郁感。特别是对于抑郁症患者,如果长时间让他们无事可做,这只会让他们胡思乱想,会让他们把问题想的严重化,越来越抑郁,自怨自艾,只是让他们越陷越深。

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帮助抑郁症患者,我们需要让他们保持有事可做。给他们制定一个可实施的活动计划,让他们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而不是让他们无事可做,加重抑郁情绪。

5、鼓励及积极寻找帮助

多参加户外运动对于抑郁症患者而言会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同时,多与外界的人事物接触会让患者的状态有很好的改善,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可以缓解抑郁等负面情绪。所以我们应该鼓励患者多跟外界联系,对于患者偶尔出现的积极正向举动予以肯定。

同时我们需要明白。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单靠自己走出比较困难。我们需要帮助患者积极地去寻找外界的帮助,寻找专业机构的治疗。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只要积极配合治疗,抑郁症最终都是可以完全康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