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是心理治疗好还是药物治疗好?

抑郁症是一种长期负面情绪积累的爆发。因此,唯有改变我们这种习惯于造成负面情绪的心理模式,化解心理的情结,才能达到真正的治愈,古人云:“心病还须心药医”。

但是,这并不是否定药物的作用,在抑郁症持续的必要阶段,药物的介入是会起到改善和控制的作用。

为此,我们不能局限片面地,对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比较哪个好,两者都很重要,只是我们要了解自己最终的方向是什么。

在《战胜抑郁》书中这样讲到,如果我们的心理模式倘若不改变,即使通过药物的治疗恢复了,但在未来生活中,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反应的模式,就还会和过去一样造成同样的情绪反应,一旦情绪的积累超出我们的心理负荷,抑郁就会再次爆发。要了解,一个人的心理、思想是不能通过药物改变的。

在我的个案辅导中,接触过很多反复吃药的患者,为了维持稳定的状态,有时不得反复的换药或是增加剂量,他们并没有真正的通过药物摆脱抑郁。

如果我们当前的抑郁症正在进行药物治疗,那么,你需要尊听医生的指导,但你同时也应该配合系统的心理辅导,并且,你需要更注重于从心理层面的改变。  

另一方面来说,如果我们是正在进行某种心理方法的治疗。如果有效果,那很好,没效果,也先不要着急,给这个方法一些时间。

无论是哪种方法往往是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出效果的。如果我们只是这试一下,哪试一下,如蜻蜓点水般,就无法获得这个方法应有的效果。

除此之外,我认为需要关注的是,应有落实生活中的练习方法,理论与实践的并进则是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