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如何克服内心的恐惧?感觉心要跳出来了!

我们可能都会有害怕的事物,比如怕虫子怕狗、怕黑、恐高等等。

有的人可能曾经历过什么刺激,就像俗话说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是一种典型的条件反射。在之前经历过这样的事件时,遭受过的刺激,大脑就会就此形成一个兴奋点,之后的生活中遇到相似的场景时,过去的经验就会被唤起,恐惧呀、焦虑呀、担心等等的情绪就会接踵而来了。

就像,可能一个人高马大的汉子,号称什么都不怕,一打针就会怕的要命,对“针”有极大的恐惧感。无论是细小的事物还是某些场景、某些生物、某些肉眼不可见病菌等等,都可能会引起我们的恐惧,那,作为人类,每个人由于性格特质、教养方式、环境等的差异也可能会任何事物恐惧的心理,这都很平常的。因此呢,我们不必为任何的恐惧感到难以启齿,你、我、他,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恐惧,本质上没有区别。

当然,有的学者也阐述说,恐惧心理可能与性格相关,比如从小性格内向、害羞、胆小、敏感等,当然,这也从属于个人的特质。就像一母同胞的双胞胎,性格秉性截然不同一样,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可能人的特质不同,那他们的感受性也不同,人高马大的人可能针头有恐惧感,柔弱敏感的人可能会因为某人的某句话焦虑不安。说到底,都是恐惧、焦虑的不同表现形式罢了。

现代技术的应用可能会帮你缓解你的恐惧,比如(VR)手段。如果你的恐惧焦虑的情绪非常强烈,有严重的痛苦感、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这当然是需要处理的了。心理学家和研究人员正在借助虚拟现实(VR)手段,帮助人们正视自己的恐惧,你可以足不出户,在一个可控环境中,逐渐脱敏。这听起来还真是个不错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在国内还不盛行,并且需要专业设备以及专业咨询师的引导和帮助,个人是无法完成的,因此,是有局限性的。

如果,你是急迫要解决自己的恐惧,克服焦虑,不要着急,亦止法,帮助你一招解决它。亦止法是“亦是如此”的练习,帮助你对于出现的恐惧的对象保持平等心,不与最初产生的“恐惧焦虑”继续纠缠、不再继续陷入到恐惧的深渊,这也就是保持觉知的过程,持续在当下的过程。没有再往湖里投掷石子,湖面也就自动恢复平静了,焦虑恐惧自然也就不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