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我的抑郁症,会伴有强迫、焦虑、恐惧的症状吗?

抑郁症会有强迫、焦虑、恐惧的症状表现吗?在《战胜抑郁》书中讲到,无论是抑郁、强迫、焦虑还是恐惧等症状,没有哪一种症状是纯粹、单一的表现,它们都是相伴、交织、连动的存在,区别只在于表现的主体症状不同。所以,抑郁症一定是会含杂着强迫、焦虑、恐惧等症状的表现。其他症状也是如此。

抑郁症可能因各种情况引发,它可能是因一个事件造成的创伤、也可能是对一种情况、一种事情的焦虑、恐惧••••••。我们先不探究这个引发的因素,但这个过程,必然会伴随着一种焦虑、恐惧、强迫的心理发展变化,这种心理发展变化根本上来说,就是贪求、厌恶的习性模式过程。不论是抑郁、焦虑、强迫还是恐惧等神经症,不外乎于这种心理模式的作用。

简单来说,恐惧会造成强迫,强迫会造成焦虑,当一种烦恼无法摆脱时,就会造成抑郁。

抑郁又会引发(加剧)焦虑、强迫,造成恶性循环。这种心理活动可以是任何一种“症状”的开始。心理的习性模式活动关系,是相互串联,相互作用,也是相伴出现的。所以,抑郁症不可能单独处在,焦虑、强迫、恐惧等症状也是如此,区别只是表现的倾向不同。

分享:以下是一种简单、显著的抑郁症自我调整方法“观息法”。

观息法练习步骤:

1、闭目静坐,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2、对一切产生的想法、感觉,不评判、不参与

3、每天可早晚各一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

4、坚持练习3周以上。

观息法练习中的疑问解答,可以参见《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书中第二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