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焦虑易怒坏脾气,情绪容易失控!原来是它害了你!

“我从小就是暴脾气,一点就着。有时候,自己气得火冒三丈,恨不得眼珠子都要蹦出来了,别人跟没事儿人儿一样,我就更恼火了。之前有段时间,胸口发闷,医生给我开了个舒肝解郁胶囊,吃着感觉挺好的,这不,就不让我消停,孩子考试又不及格,我这火就腾腾往上冒。家人老是说我:瞎激动什么,其实,我一直都没觉得自己激动,直到我上次晕厥过去,住进医院。”

身心一体,就像我们情绪激动时,会出现呼吸急促,头脑充血、浑身发热等等的其他反应。

临出院,大夫嘱咐我说:别生气,别激动。家人也总是在我耳朵边说:消消停停的,别着急,有什么事儿慢慢来,又烧不着屁股之类的。慢慢的自己开始了解到的确性格秉性有点不大合适。虽然出院后也在坚持服药,就这样,在擅自停药又吃药,不断加量与换药之间不断重复着。突然有一天,一个念头出现在我的脑子里,难道我这一辈子只能做个药罐子吗?药不能治好我的坏脾气啊!更不能改变我的性格啊!

药物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可以缓解或者控制问题,但是焦虑、易怒、情绪容易失控这类问题实属心理情绪方面的困扰,想要真正的不焦虑、掌控情绪,需疏非堵。

我开始学习。观察看看别人是怎么说话的、怎么为人处世的。问题又来了,圆滑的吧内心不认同,耿直的又觉得人家傻,有时候觉得某个领导说的好做的好,正在学习他的时候,发现原来他说一套做一套,比如前一天还在给大家开会说单位不允许抽烟,可他还悄悄偷着抽,这个榜样被“下架”了,又会找别的榜样……我也知道人无完人,但,要模仿的“榜样”一旦让我感觉到有丁点儿让我接受不了的事儿,我就只能再寻找,我也知道每个人身上都是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我就是接受不了不完美的“榜样”。再有一个问题,虽然学着别人、做着吧,总觉得那么别扭,总觉得有种心口不一、“装孙子”的感觉。

就像这位来访者说的一样,像接受不了“榜样”不完美一样,其实从他心底更是接受不了不完美的自己,不仅自己完美,还要周围一切事情都如自己所愿的“完美”,一旦违背自己的意愿,便会焦虑不安、甚至大发雷霆。当他认识到:问题出现无法完全接纳自己这个“点”上时,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就像《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中所说:他人对你的攻击,很多时候并不是他的品行道德问题,而是因为他内在积累了过多情绪,需要寻找一个发泄的对象,事实上,每一个情绪的表现背后,都是一种对爱的召唤,一种渴望理解、支持和接纳的诉求。

我们需要尝试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接纳自己的不接纳,当能如实的接纳自己当下的状态时,也就意味着能够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整个人从头到脚将会是通畅的,作为附属品的情绪也将会是通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