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当你陷入抑郁时,你该如何自救?

你认为的抑郁和自卑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抑郁和自卑。——题记

其实是我们对世界有了太多的期盼、愿望,甚至是幻想,所以才会让我们如此抑郁、焦躁以及自卑!

您曾经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

在人生的某个阶段突然就陷入了极度抑郁、极度焦虑或者极度恐慌的情绪当中呢?

有没有在人生的某个时间,突然感觉到某种巨大的痛苦向你涌现过来呢?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常都是怎么做的呢?

有的会试图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让自己忙起来。

有的则试图通过逻辑分析来说服自己。

而有的则让自己呆着。身体是呆着,但内心却在极度的排斥,极度的抗拒,似乎在这种状态中多一秒都是人间的炼狱!

当然,这些方法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本能的反应。但是这些方法真的有用吗?不用我说,相信大家都会有体会。

这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情绪的问题。

《战胜抑郁》书中讲到,逃避和抗拒本身就是一种对于负面情绪的认同。

没有人能够通过逃避来解决问题的。

因为有问题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自己的思维模式。你能去哪呢?不管你去了哪里,你的思维模式一直都会跟着你。不管你去到哪里,你永远都会在那里。

就跟我以前文章所说,一只乌鸦期望去了另一个地方就会有人喜欢自己了。可实际上,如果他自身的嗓音不变,去哪都没有意义!

而对于头脑的逻辑思辨看似有用,但是往往也只是自欺欺人。

因为我们的思考本身就是一种紧张,一种焦虑!而你却还想用思考去解决。所以你这样做只会让自己更焦虑,让自己陷入更大的无力和慌乱之中。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验,对于某个问题越是想解决它,往往自己的思路会越混乱,越跳不出来。当自己放下了,不去想了,反而在某个时候,你就突然明白了呢?

这就是思维的混乱!

那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

唯有面对才能解脱!

也只有跳入水中才能学会游泳

如何面对呢?

保持中道,也就是保持觉知,不去判断,不去分析,不去纠缠。

只是让它在你的身体里流过。让它自然而然

怎么样保持觉知呢?

可以试着练习“观息法”。

观息法是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绪的自我平衡,亦可达到净化内心的作用。观息法,观察呼吸,呼吸维持了生命的运转,为人体提供了基础的物质“气”,中医讲“气和血畅,百病不生”。生命伴随着生命的开始到结束,呼吸的品质代表着生命的品质,持续的观察呼吸,心就变得平静。借助观察呼吸,让我们迷茫的漂泊的“心”回归安详、平稳的生命本真。

观息法具体练习步骤,摘选《战胜抑郁》一书。

(1)选择安静不被打扰的环境,盘腿静坐,腰背挺直,闭目。

(2)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以“平等心”的原则去观察、觉知呼吸的进出,对于的当下的呼吸状况以及头脑中的念头都要保持不批判、不联想、不纠缠,只是如实单纯地观察呼吸。

(3)初始练习时间可以以20分钟为限,逐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