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森田疗法是如何治疗强迫症的?很多人只会讲大道理!

强迫症有多顽固、我就不用多说了,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的,甚至深切的体验过的,因为强迫症放弃工作、不能正常生活和学习的,甚至有极端的想法,觉得自己再也不能走出自己的小黑屋,一辈子只能这样了。

对于没有经历过这样病症的人来说,很难理解强迫的困扰,甚至有的人说强迫症是精神病,身边人的说三道四只会强化强迫症朋友的病耻感。强迫像围城一样,外面的人进不来、很难给予深陷在围城内、深陷在强迫症苦恼中人给予帮助,那围城里的人又出不去。

不需要照本宣科,就拿我的咨询案例来看,很多的比如反复洗手、检查门窗,也会有强迫表现在自己身上的、比如呼吸强迫、眨眼强迫等等的强迫行为,或者以穷思竭虑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有的来访者会不断的冒出一些场景、音乐或话语,或者不断的纠缠某一个问题、反复出现自己会伤害他人念头,明知不可能发生,没有任何意义的想法或者念头,却挥之不去。

“为什么我患上这种怪病呢?为什么别人都好好的?为什么这种不幸会降临到我的头上呢?”可能很多的朋友都有过类似的想法。

其实,我们也无需抱怨,因为这也是上天对我们的考验,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考验,它们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强迫问题的出现,也恰恰是说明我们的认真谨慎,凡是有度的,当我们的认真谨慎劲儿过了度,天平就会偏向一边了,我们需要巧用这个机会,变成更好的自己。

 当然了,我相信你也是竭尽全力帮助自己,可能访遍名医、吃遍中药、西药,可是强迫的问题还在那里。试想一下,如果是方法出现了偏差、方向出现了问题,只能在强迫的路上越走越远。

在强迫症治疗中,效果比较明显的就是行为疗法和森田疗法。行为疗法主要依靠逐级脱敏治疗,增加本体的耐受度,这个方法需要在专业人员陪同下继续。

而对于希望自我调整的朋友来说,森田疗法更实用,毕竟森田疗法根源更东方化、融汇了中国传统道家思想,提倡让患者忍受症状、带着症状去生活,而是不是症状出现了就要与之对抗、或者静静的等着被状态侵袭。

不管症状来还是没来、有还是没有,你都不用去管他们,你就只是对你应该做的,什么是你应该做的呢?该喝水喝水、该走路走路、该吃饭吃饭、该上班上班、该开车开车……总之,该干嘛干嘛,不去理会症状,就是破除了森田先生对包括强迫在内的所有神经症产生的根源:精神交互作用,简单说就是:不去管它,症状消失。

森田疗法的核心思想简单的用八个字概括就是: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很多强迫症朋友听到这八个字的反应大多都是摇摇头说: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啊!现在不同了,亦止法就是将“顺其自然为所当为”的思想演变成实操性的练习方法,让你的顺其自然自然看得见、摸得着,不再空洞。

将“亦是如此”也就是亦止法的练习融入在生活去做时,也就意味着带着症状去生活,但,这个带着不是主动带着,而是顺其自然的“带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