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摆脱焦虑,你在“顺其自然”还是“放任自流”?

经常有学员问我一个理论性的问题,关于“顺其自然”——我(心理师杨辉)感到焦虑的时候,顺着焦虑而焦虑,感到强迫想洗手的时候,我就顺着这个强迫去洗手,这个是不是顺其自然呢?

这个问题问的很好。相信很多患者了解过“顺其自然,为所当为”这句话。

相信很多人也对顺其自然有同样的困惑。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这不叫顺其自然,这叫放任自流。

顺其自然是指,我们允许我们的情绪、思维等等的出现。但是允许并不是说要我们认同。我们的行动的出发点要以事实,也就是现实生活为基本出发点,而不是对我们的情绪或思维上去认同。

换句话说,就是不是思维情绪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而是我们允许自己的思维及情绪的存在,但并不是认同他们。而是以现实为基本点,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比如,如果你今天要上台汇报工作。

可能如果你之前没有上台的经验,那初次上台可能会感觉到很大的压力,可能会有恐惧感。

这个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有类似的这种感受。

那如果按照前面那位提问者的思维去的话,应该是感到害怕,不自然,那就等不害怕了,等自然了再上去。这就是我所说的放任自流。

那如果按照我所理解的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焦虑了,紧张了,这很正常,我接纳这些情绪的存在。

但是即便是这样,我还是要在该上台的时候就上台。即便是带着恐惧,害怕,也要去做自己当下该做的事情。

就跟高空跳水游戏一样,虽然心里十分恐惧,看着下面会本能的紧张恐惧起来。但只要迈开一步了,跳了下去,过了这一步,你才会真正体验到高空跳水给你带来的刺激感及愉悦感。

如果在一开始就退缩了,下次再来面对这个事情可能就只有无力感了。

所以,“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是什么呢?

就是不再枉费时间和精力去消除或者纠正自己的思维或情绪反应。而是针对当下,做自己该做的,能做的。依靠自己的行动,在实践中去提升自己的掌控感。

而不是试图等思维或情绪转变了之后再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