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长期服药也没有治好?只要做好这个方法可以逐渐康复!

很多长期服药的抑郁症患者,对药物有着很强的厌恶和排斥感,不仅是因为担心药物可能会产生的副作用,更担心的是长期服用会造成依赖。再有就是越来越多的抑郁症患者意识到,一味的药物治疗,而不进行心理的改变是不彻底的。

从心理治疗效果的观察来看,很多抑郁症患者通过系统专业的心理治疗,最后达到的康复效果往往好于单纯药物治疗的效果。

从药物的治疗效果来看,每个人对药物的效果反应也是不同的。长期服药治疗的患者多半有体验的是,很难有一种药物的效果长久持续,经常调整药物的剂量或品种才能保持相对效果的稳定。这也不乏看出缺少心理的治疗,仅靠药物治疗的效果往往很难有持续性和稳定性。

“患有抑郁症已经六七年了,住过院,药不敢停,尝试停过,但是不行,没过多长时间,症状就又出现了,并且还会比以前更严重,这么多年来,经常换药调剂量,不然就会有反复••••••”,这是一名抑郁症患者以往治疗的心声吐露。类似经历的抑郁症患者不再少数。令人深思的是,对于抑郁症、焦虑症这类的神经症难道就只有药物治疗吗?自然不是的,从心理入手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并且是更彻底、稳固的。

以下就为患有抑郁症的朋友,介绍一种很好的治疗抑郁症的自我疗愈方法“观息法”。

一、在《战胜抑郁》书中讲到,观息法,是一种净化心灵的简单、实用的方法。藉由对呼吸的持续专注训练,心就会渐渐的变得稳定、平静。这种平静、稳定的心会逐渐的延伸到生活中,当症状来袭时,我们会越来越能做到不纠缠、不对抗,做到顺其自然,做到让症状自动消失,最后我们完全治愈了。

二、观息法的具体操练

盘腿静坐,手舒服的放好,合上嘴,闭上双眼,将心(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的去观察(觉知、感觉)鼻孔的呼吸进出。也就是说持续不断的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不去管它。无论头脑产生什么想法,无论内心产生什么感受,还是身体产生什么感觉,不管它们是愉悦的,还是不愉悦的,都只是保持平等心,也就是说不去管它们。你所要做的就是持续地观察呼吸的进出,就好像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和你没有关系。

三、观息法练习要求:

1、每天练习至少2次,每次至少20分钟。

2、练习中除非疼痛难忍,否则尽可能不打开手脚,不睁眼。

3、练习中杂念不断是必然的,各种各样的不愉快、不舒服表现是必然的,但你所要做的是不去管它,持续不断的专注在呼吸上。

4、不在练习中试图想清、解决、消除任何的问题,你所要做的就只是持续的专注呼吸的进出。

通过持续的观息法练习不断的培养起平等心,生活中就越来越能保持心的平静,专注当下的生活,继而达到症状的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