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抑郁症太久了,不知道啥样是正常了!心理咨询师:别陷入这种误区

抑郁症痊愈后是什么样的?

经常有学员在咨询过程中不断询问什么时候能够痊愈,痊愈之后是什么样的,是不是痊愈之后这些症状就消失了呢?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般是不予回答。这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能跟一个从来没有见过光的盲人描述出光是什么吗?

也许这位盲人可以通过我们的描述及自己的学习可以了解到各种关于光的知识,比如光速,不如光的存在形式等等,甚至即便他成了光学的专家。但是很遗憾,他还是不会知道什么是光的。

光就是光,睁开眼睛开就知道了。如果还要说的话那就偏了。

言归正传。

对于那些认为痊愈就是症状消失的学员,可以肯定,你离痊愈还有很远的距离!

我们看焦虑、强迫、失眠、抑郁的患者,他们的发病根源是因为症状所导致的吗?

不是!

是因为他们不能接纳自然的现象!把很多正常的现象当做不正常的问题来看待所导致的。

比如失眠患者。本来身体在某些情况下入睡慢是很正常的。比如作息啊,身体疲劳度啊等等。但是当你觉得自己这样是不正常的,为此而感到焦虑,为此想强迫自己入睡的时候,这个时候有心理冲突,我们称之为失眠。

再比如强迫症。比如在上课的时候,突然出现一个念头,要杀了某某某。其实我们人在生活中,每天大脑出现的念头有成千上万。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是你说,不行,我怎么能有这个念头呢,不行。然后自责,但是你越是排斥这个念头,你就会越容易出现这个念头。于是你就越强迫自己不要去想。就这样,陷入了强迫和反强迫漩涡中!

但是我们看看,我们所排斥的,所恐惧的这些现象或者说这些症状。其实就是我们在生活中非常正常,非常常见的东西。

我们谁曾经没有被失眠所折磨过呢?

我们谁没有头脑里出现过一些怪异的思维呢?

我们谁没有因为某些事而感到焦虑呢?

我们谁没有因为某些事情没做好而感到抑郁、难过呢?

这些就跟我们吃饭睡觉一样的存在,你说怎么可能会消除呢?

只要是个正常人,这些都是无从避免的!

所以真正的痊愈来源于什么呢?

就像《战胜抑郁》书中所讲,是你接纳了这些自然的东西,自然的现象,不再去排斥,不再去关注,自然,你的心就能恢复到一个平静的状态!这个时候你就回到了自然的状态!那你所表现出来的症状还会存在吗?

之所以刻意,那是因为不自然。

而自然了,也就痊愈了!

这就是森田说的顺其自然,老子说的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