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焦虑症受哪些性格因素的影响?这几点一定要了解

不管你是焦虑症还是强迫症,亦或是失眠障碍等。他们发病的本质原因都是类似的。

今天我们一起来谈谈焦虑症患者普遍具有的性格特质。

也就是说是什么样的性格特质较容易患焦虑症?

一般来说,精神活动容易往内看的比较容易患焦虑症。

内看的的意思就是这种人的注意力比较倾向于自我本身,对自我身心变化比较关注。

具有这种特质的人比较喜欢自我反省,比较容易自我批判、比较容易陷入思维的纠缠当中。

他们有时就像一个独立于自己身体之外的一个人一样,时刻监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对自己的行为及想法保持一种深度的警觉。

任何他们所不认同的想法或念头都会得到自己的排斥及评判。

比如之前有的社交焦虑的患者曾经自述:

当我们在跟别人进行交流过程中总是会不自觉去关注自己的面部表情是否自然,总是会不自觉去思考自己这样会给别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所以在心理总是会去控制自己的表情,去控制自己的情绪,甚至还会去控制······。总之就是会去控制自己。

但是发现,越是去控制,自己的表情会感觉越不自在,很僵硬,自己不舒服。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这就是一般焦虑所产生的过程。

除了我上面说的对自己的内在过于关注之外,我们还可以从上面的例子中看到。他还有一种比较强烈的自我发展要求,比较具有完美主义倾向。

他们对自己的身心状态,或者是工作或者是生活等等的要求比较严苛。很容易把一些小的事情放大。然后就形成心理学讲的自我攻击。

案例中之所以会出现那样的困扰,首先看来就是有过度的完美倾向,过度的成功的欲望。

因此在社交过程中出现类似表情不自然,紧张等现象时,会立刻警觉到,并且会试图通过去控制自己的表情等等来达到调整自己的作用。

这种过度的完美主义及对自我状态的过度关注,就容易让一个人而陷入内心的冲突。

由此出现的两个负面的表现,

一是对自我的攻击,另一个是缺少现实体验的经验。

先说第一个,自我攻击。

比如之前所讲的例子。我们在社交过程中紧张及不自然,这个在普通人身上是非常常见的。相信所有人在社交过程中都体验到过这个焦虑及紧张。

但是一般人的注意力是向外的。他们不会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内在有过多的关注。他们的注意力往往是放在具体外部跟人交往的事情上或技巧上。

既不会去过于关注是否自然,也不去评判自己,而是继续把自己当下的事情做完,把话题说下去,精力放在话题本身,这样反而不会有心理冲突。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实践经验的不断累积,自然也就不会对人际交往感到紧张了。

但是对于焦虑症患者,他们总是试图马上就不让自己紧张了,马上就让自己表现完美了。而忽略了,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有一个过程的。急于求成只会让自己变得更加焦躁不安。

另一个是缺少现实的经验体验。

正是因为对自己的内在过于关注,头脑的注意力都放在跟自己的症状纠缠上了,无暇顾及现实的生活。而一次一次压抑、一次又一次挣扎只会让人陷入更深的不安及烦躁之中。

这种特质会直接影响到本人的现实生活。

最后的结果就不仅是内在冲突不断升级,外在的现实生活也陷入混乱,这样,内在和外在不断恶化,最后陷入了恶性循环而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