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万一我染上艾滋病怎么办:一个恐艾强迫症患者的治愈

摘要:

在强迫症中有一种非常顽固的症状,那就是艾滋病恐惧,行业简称“恐艾症”。在我的辅导案例中,这种症状的“患者”还真不少。

平常人会很纳闷:“你恐惧个啥?你和艾滋病人接触了?你感染艾滋病了••••••?”

这还真不是三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从我接触的恐艾案例来说,他们并没有感染艾滋病,也没有事实证据上的艾滋病人及相关的接触,都只是自己的一种臆想。但对于恐艾强迫的朋友来说,他们的恐惧那是真真儿的。在他们看来,他们的恐惧不是空穴来风,是有理有据的。他们无法跳脱“万一”的逻辑怪圈,自始无法自控。

辅导片段:

他(学员):“我目前的症状是恐惧艾滋病,恐的没边没样了,觉得到处都是艾滋病细菌,其实我学历也挺高的,可我心理就是别不过那个劲,身上有伤口了,要不停去包扎。

最讨厌的是,你可能都没有听说过,艾滋病有一种阻断药,就是说你有可能感染艾滋病毒的情况下,然后你及时吃那个阻断药,就能阻断。阻断药按理说8天就足够了。我是大约从去年这个时候就开始吃了。去年有一次出差外地,住在一个有点偏僻的酒店里,晚上睡觉前,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就在浴盆里洗了个澡。

这一洗就坏了,回来之后,就开始反复担心。担心这个浴盆之前有没有艾滋病人用过,会不会有艾滋病毒残留在浴盆上,然后经由皮肤毛孔进入我的体内••••••。

越担心,就越控制不住的在网上乱搜。然后搜到了阻断药这事,吃了这药就完了,停不下来了,就好像不吃这药就要得艾滋病了。其实吃了也还是会担心。只不过吃了感觉有点安慰。”

我半开玩笑:“嗯,我理解,不吃是万分担心,吃了是十分担心。”

他:“呵呵,是的,您说的太对了。”  

“虽然吃了这种阻断药,但也还是不放心嘛。我就经常到医院去问医生。医生很明确告诉我不可能感染的。有一个医生非常好,几乎把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及性质都给我普及了,为了是让我放心。但最后我还是放不下心。

我在想这个医生会不会对艾滋病毒还有不了解的地方,会不会存在一种特别变异的艾滋病毒,即便没有性方面等接触,但也会通过间接方式接触,同样会感染,那万一我就染上了这种病毒呢?”

我:“嗯。”

他:“其实我也知道自己的这种想法有点荒唐,但我就是控制不住这么去想,似乎总有种感觉在提醒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我:“嗯,明白那种感觉。”

他:“我真是恨我当时怎么就在那个浴盆泡个澡呢,不然哪有这些事。整个人天天就心思艾滋病,着魔了似的。”

我:“嗯,不要再悔恨过去。洗澡只是一个诱发事情,这只是一种表象,没有这个问题甲,也还会出现另一个问题乙。我们强迫的心当压抑到一定极点的时候,就会从生活中的某些方面爆发,就像积涨的洪水总会从河提的薄弱处撕开口子。”

“回想一下你过去,在某些方面是不是爱纠结,也容易敏感、多虑,或者说比较完美主义的人呢?”

他:“嗯,我倒是一个比较爱乱想的人,也比较完美主义。但不会像现在这么控住不了的魔怔啊。”

我:“是的,那是因为过去的负面积累还没有超出你的心理极限啊。”

他:“我明白您的意思。”

“其实在理性上自己也知道,自己不会染上艾滋病,但心里面总有一种‘万一发生了怎么办?’就像您说的,一想到一切皆有可能就完了,就感觉像要发生了似的。” 

“后来严重的时候,就那个艾滋病阻断药一天吃三次,正常来说那药一天吃个一两次就行,我为了让药劲猛一点就搞个一天吃三次。吃的我呀,整天晕乎乎的,大脑感觉都迟钝了。”

“本来有一小段时间,通过吃药和采取各种防护措施吧,感觉自己不那么担心了。但我为了万无一失,又跑到医院去做了一次艾滋病检测。这一次检测直接让我崩溃了。

李老师我跟您讲,恐艾这期间,我大大小小的到医院也做了很多次检测,但这一次检测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心里仅存的一点安全防线彻底崩塌了。

做完检测后,我都还没有走出医院,心里突然就产生了担心,‘刚才检测的时候有没有接触到护士?她身上会不会携带艾滋病毒呢?哎呀•••,万一她身上携带病毒怎么办?万一正好把我给传染了呢。本来我可能都没有感染的,并且也都做了各种防护措施,结果因为做检测,被护士给传染了,这得多悲催啊。一切努力不都前功尽弃了吗。’然后,各种担心、想象就停不下来了。”

我:“是的,你看,强迫症多狡猾。”

他:“是啊,跟真的是似的。因为是传染病房的护士嘛,所以,我想她们会接触太多各类传染病人呢,也一定会有艾滋病的。没准,在某种情况下,护士也被艾滋病人传染了。

检测回来的第二天就彻底不行了,感觉整个世界都变了,围着的这个房间到处都是细菌,门都不敢开了,房间内的东西都不感碰,吓得要死。感觉人都没有理智了,穿很多层衣服,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感觉这样能抵挡一些细菌似的。

后来慢慢恢复些理智了,就逼自己干活,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结果,总是会不小心的,不是把手划破了,就是哪里磕破了,然后就不停的包扎,消毒。担心细菌从伤口进入,就再继续吃阻断药,就没完没了了。”

很多强迫症患者认为“我消除这个担心了,我想清这个问题了,我解决了这个问题了,我确定了什么••••••,我就好了。”但最后他们不断的陷入这种模式中,不断的在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上强迫。他们不清楚这些看上去的问题,往往只是强迫心理释放的一种烟雾弹而已。真正的问题不是外在,而是他的这种不安的心。

康复训练的主要方法:亦止法、观息法

康复训练所用时间:接近7个月

康复训练获得的效果:偶尔会有恐艾及强迫的念头出现,但已不是强迫症的症状表现,能及早的保持觉知和平等心,心态获得了很好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