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心理师:了解了抑郁症的病因,你就可以用这个方法走出抑郁症

“我得了抑郁症,别人会认为我是一个精神有问题的人了。”当前,还有相当多的抑郁症患者抱有这样一种不健康的心态。只有少部分人愿意接受抑郁症的治疗。

心理学专家提示我们,其实得了抑郁症就如同患了一场感冒,只要积极治疗抑郁症,很快便能走出抑郁症的阴影。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

因为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疾病,每十位男性中就有一位,而女性则每五位中就有一位。在国外其患病率最高竟占人群的10%左右。

抑郁症是每个人都可能得的心理疾病。它不能说明你心胸狭窄,也不能说明你品质低劣或意志薄弱。在《战胜抑郁》书中讲到:造成抑症的原因看上去会有多种多样,也许在你认为,是事业的不顺心,也许是婚姻或感情的破裂,也许是紧张的人际关系,也许是亲人的亡故,也许是遭遇某个对你具有影响性的事件,也许是身体上的某种疾病,也许是某一个灾难的想法,也许是生活中的某种压力,也许是所谓“植物神经紊乱抑或是神经递质的不平衡等等原因。”

表面上来看,这是一个原因,但从根本上来说,这些所谓原因,往往都只是一种诱因,抑郁症的形成绝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不健康的心理模式,不断制造、积累的负面情绪所致,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某种心理创伤或情结会引发抑郁症,但这也是“滚雪球”的过程,是广泛、多重、交杂的情绪积累。

如果说我们的抑郁症是“情结”所致,那么抑郁症也是由无数个情结的汇聚所造成的,换句话说,抑郁症是由无数的点汇成的面。

有很多抑郁症患者常会感到自己无药可治了,因而更加悲观绝望,甚至企图自杀了之。其实抑郁症的治愈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了解了导致抑郁症具体的病因,那么只要在正确方法的治疗下,康复的过程就会很快的。

以下为抑郁症患者分享一种抑郁症的自我康复方法“观息法”

练习步骤摘选《战胜抑郁》一书。

1、静坐闭目,合上嘴,将心(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的去观察(觉知、感觉)鼻孔的呼吸进出。也就是说持续不断的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不去管它。无论头脑产生什么想法,无论内心产生什么感受,还是身体产生什么感觉,不管它们是愉悦的,还是不愉悦的,都只是保持平等心,也就是说不去管它们。你所要做的就是持续地观察呼吸的进出。

2、每天练习不低于2次,每次不低于20分钟且时间尽量延长。练习中不去贪求、寻找任何效果,包括平静、放松的感觉。

3、观息法练习至少保持1个月,尽可能不间断。

祝:所有的抑郁症病人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