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你怎么证明自己是“正常人”?

前几天去一位藏族师傅那听开示。

去的时候是晚上了,师傅问我,最近工作忙吗?

我回答,不忙,只是工作事情比较多——我对这句话的回答理解是,忙更多的是一种心理紧张的状态,对于生活的事情应付不过来才叫“忙”。而我只是事多,但是可以一件一件处理,心理并没有紧张。

就是这样一句看似高明的话让师傅给逮到了。

然后说了一段开示。

原话不记得了。

我自己的感受是,我为什么要这么绕呢?

这不就在展现自己吗?明明别人只是简单问一句,而我不考虑别人的理解,而直接用自己固有的认知去展现自己。

这个问题,一方面就是表现出我慢,另一方面就是没有相应于他人来说话,表现出我执。

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我内在的表现自己的欲望。

为什么要表现自己呢,还不是内在的无价值感吗。

这个是一种本能的反应,是一种长时间形成的内在的习性反应。

这让我想起一个有趣的故事。

如果你身处精神病院,请问,你该如何证明自己是正常人呢?

一个负责搭载精神病人的意大利司机因为疏忽,让三名患者中途逃掉了。为了不丢掉工作,他把车开到一个巴士站,谎称可以免费搭车,把三个精神正常的乘客假装成患者送进了医院。

一名记者去采访了这三个"病人",想了解这三人是通过什么方式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人,从而成功走出精神病院的。于是他对他们进行了采访,问到︰ “当你被关进精神病院时,你是怎么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人的呢?"

以下是三人不同的回答:

甲︰"我对医生说:'地球是圆的',这句话是真理。我想,讲真理的人总不会被当成是精神病吧!"

记者︰"最后你成功了吗?"

甲︰"没有。当我第14次说这句话的时候,护理人员就在我屁股上注射了一针。"

乙︰"我告诉他们我是社会学家。我说我知道美国前总统是克林顿,英国前首相是布莱尔。当我说到南太平洋各岛国领袖的名字时,他们就给我打了一针。我就再也不敢讲下去了!"

记者︰"那你们后来怎么走出精神病院的?"

乙:"丙把我们救出去的。他进来之后,什么话也不说。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睡觉的时候睡觉。当医护人员给他刮脸的时候,他会说声谢谢。第28天的时候,他们就让他出院了。"

这个故事向我们说明︰一个正常人想证明自己的正常,是非常困难的。也许只有不试图去证明的人,才称得上是一个正常人。

那话题又转回来。

一个人应该怎么证明自己有水平呢?也许不刻意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一个人怎么证明自己有钱呢?也许不再证明自己有钱的时候,就是最好的证明。

比如我们看到那些满身大金链子,大戒指的人,我们真的会认为他们有钱吗?还是会更多认为这种人是暴发户呢?

如前面师傅说的,我为什么要证明自己的高明呢?

这不就说明自己内在的自卑吗。

同样,为什么在生活中会因为别人的误会而难过呢?

为什么会因为别人做的好,就觉得自己不行呢?

为什么会因为别人骂了一句,就因此而生气呢?

因为别人误会你了,别人做的比你好了,别人骂了你了,你就会认同。认同自己的低价值感,所以才会生气、难过。

看似是别人让你生气,实则是你自己“恨铁不成钢”!

也就是从根上说,你自己在内心里是认为自己低价值感的。

试问,你会去证明自己是男人吗?或者,如果你是女人的话,你会去向别人证明自己是女人吗?

不会的。

真正的价值不需要证明,而所需要证明的,不过是人心的妄念执着……。与其去证明自己,还不如把时间用来成为你自己,成为那个本来就很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