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如何摆脱焦虑、抑郁做到顺其自然?只有做好这一点,你才能成功!

在前段时间辅导过程中,引导学员做“观息法”。

有学员反馈说,老师,我在做的过程中老是察觉不到呼吸,老是走神。我感觉自己很差劲,自己都控制不住自己的念头。

有很多学员也有类似的困扰。

对自己的练习状态有着某种预想、标准或者要求。

其实,在引导的过程中有说到,即便是观察不到呼吸,那也就是观察不到,这就是你当下的状态,保持平等心。而对于练习过程中出现的念头,不纠缠、不评判、不分析。

问题是,很多人听了,但是还是会去追寻所谓的“好”的状态。

我们需要明白的是,观息法是修我们的平等心和觉知,而不是所谓的状态好坏。

你能在状态不好的时候,能接受状态不好,而不嗔恨厌恶吗?

你能在状态很好的时候,对所谓好的状态不起贪心,不去试图让它一直持续下去吗?

如果你说你这个状态不好,那个状态很好。你不能保持觉知,你不能把自己的注意力拉回去等等。

这说明你已经对这个练习有了预设的好坏评判了。

我们讲的平等心,讲的就是,如实如是——“是什么就是什么”。

平等心就是对当下所经验到的一切身心状态不去分别,就是让当下所发生的任何身心现象自然发生,不纠缠、评判、分析和要求。

平等心意味着接纳当下每一个发生,而每一个发生都是不断变化、流动。

所以,当你对你的当下赋予任何标准的时候。你认为怎么做就是接纳,就是保持平等心的时候,这就会成为你的一个障碍。

而这个障碍就是你的执着。而这个执着就会让你的心失去平衡。

所以保持平等心不存在做不做的到。因为它本身没有任何要求。

你只是去接受你当下的所有想法、观念以及感受,当然也包括你对不做到的厌恶心。

平等心,它既没有目的,也没有要求、更没有标准。

所以说,当你还说你做不到平等心的时候,这就说明你对于平等心的意义还存在很大的理解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