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关于强迫症,当你明白了这一点,就离真正的痊愈不远了!

很多人对于强迫症的痊愈,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误解,他们认为,真正的康复就是回到过去,恢复到没有发病之前的样子。举个例子,一个有余光强迫症的学员,从18岁开始出现了强迫和焦虑,在咨询的时候,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真的希望自己可以回到从前,回到18岁以前的状态……”不知道,你是否也曾有过类似的想法?认为痊愈就是回到从前的样子?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不仅是普遍联系的,并且是不断运动的、变化的。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具有客观性和绝对性。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是相对的。世界上不存在一种绝对的东西,一切都在发展变化中。

古希腊的赫拉克利特,是著名的唯物主义辩证法奠基人,他以主张“一切皆流,无物常住”的哲学观点而闻名于世。他有两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即“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和“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人之所以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是因为,河水在不断地流淌变化,当你第二次踏进这条河流时,过去的河水已经流走,你遇到的是全新的河水。这无疑是对 “一切事物都处在永恒的运动、变化之中”的观点,最朴素的表达。

关于强迫症,真正的痊愈并不是回到你以前的样子;真正的痊愈不代表今后的生命中,不会出现强迫的症状和焦虑的情绪,而是,即使这些焦虑的情绪和强迫的症状出来了,但,你的平等心得到了增长,你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那些情绪和症状,再也无法影响你的生活,无法左右你正常的工作,不会给你带来困扰和痛苦。面对它们的时候,你清晰的知道,嗯,这种强迫的症状又来了,它又出现了,仅此而已,然后呢?然后,就是该干嘛干嘛!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这些强迫的症状,不再是一种障碍,不再是你生活和工作的一种阻力,而像是天气的变化一样,今天下雨了,感觉有点冷,明天呢?明天太阳还会照样升起。阳光明媚的时候,我就享受阳光的温暖,下雨的时候,我就享受雨天的惬意。你的心是从容的,不再像过去一样,有太阳的时候,担心明天会下雨,下雨的时候,又害怕雨一直持续下去,永远不停。事实上,冬去春来,四季轮回,夏隐秋至,周而复始,这些都是大自然的规律,我们的情绪何常不是如此呢?当你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痊愈,你也就离痊愈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