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比失去“青春”更痛苦的,是失眠“膀胱生病”啦?

膀胱过度活动?你了解过吗?

其实就是总想着上厕所,尤其是睡前。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在我的来访者中,有这样一位来访者,她提到说:曾经最大的追求是美丽优雅常年轻,现在最大的渴望:在能睡个好觉面前,什么都可以忽略、包括青春!来访者表示,自己在医院做了全身的检查,可以说从头发丝到脚趾头,都检查了,一切正常。医生推测,她的尿频是可能是由于情绪因素造成的。

以入睡困难、早醒、多梦易醒为主要表现的睡眠障碍,可能会使得患者出现诸如胸闷、胀气,肠胃不好,面色发慌,精神无力等的困扰。

解说:的确如此!身心一体嘛!首次上台演讲时,我们会经历到,紧张伴随着心跳加速、甚至手心出汗。当我们的身体不由得焦虑时,交感神经活跃下,膀胱自然也就感受更敏感。这些情绪的躯体化表现,自然会随着情绪的消散而消失的。

很多前来的咨询的患者,不少跟这位来访者有相似的经历,在医院检查一通,最后回想一下自己的问题,往往不是睡前必须上几次厕所、才能躺下来;就是夜里忍不住起来好几趟去小便,可一躺下来就会浑身难受,不敢大口呼吸、怕忍不住尿在床上,身体紧张、很难放松下来。然后,又不得不重返医院,检查身体,总是怀疑膀胱出了问题。

解说:睡前上厕所当然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超过了一定的“度”,并且反复如厕的行为已经给自己造成了痛苦,显然就是需要去调整的了。就像前来咨询的来访者,不仅很难放松、更是反复徘徊在各大医院的不断检查中…大概如此的焦虑不安,也只有是有过类似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吧!

青春诚可贵,美丽价更高,若为睡眠故,二者皆可抛。

这位来访者说:最开始时,也不断的尝试转移注意力、或者通过给自己一些积极暗示的方法、自我安慰或者劝说自己慢慢放松下来,但是那种焦虑和紧张、尤其睡前的那股情绪,仿佛就是小火球,虽然每次能安静一会儿、但下一次它总会变成大火球、更大火球、更更大……更可怕的是,之前是上半夜一旦睡下去不会醒,后来发展成现在上半夜也醒。实在整夜睡不着,就去医院再检查,查完当天能睡下去,第二天、噩梦又重新卷土重来……

解说: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讲,以上的状况,正是“关注身体——感受敏锐——注意固着”,典型的精神交互作用的表现。当不再去关注了、不再给予当下“焦虑”这种感觉力量的同时,惴惴不安感也就相应下降了。当然,转移注意力是一种方式,如果能用转移力问题就解决了,你肯定就不会去医院了。

“现在已然这种状况,还有什么是比现在的境遇更差的呢?为了睡眠、视一切为粪土,还有什么不能尝试的呢?”如果你有这样的决心,你就离好睡眠不远了!

好吧!剩下的只有放手一搏!我接收的很多睡眠焦虑的患者,通过观息法,就只是感觉呼吸的练习,能够帮助自己抚平心境,通过观息法正确持续的方法练习,重拾好睡眠!

你还在等什么?

注:观息法的练习方法(具体练习方法节选自《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一书)

1、静坐闭目,合上嘴,将心(注意力)专注在鼻孔处,以持续专注的心,如实的去观察(觉知、感觉)鼻孔的呼吸进出。也就是说持续不断的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除了呼吸的进出外,其他的一切都不去管它。无论头脑产生什么想法,无论内心产生什么感受,还是身体产生什么感觉,不管它们是愉悦的,还是不愉悦的,都只是保持平等心,也就是说不去管它们。你所要做的就是持续地观察呼吸的进出。

2、每天练习不低于2次,每次不低于20分钟且时间尽量延长。练习中不去贪求、寻找任何效果,包括平静、放松的感觉。

3、观息法练习至少保持1个月,尽可能不间断。

祝:所有的人能够安眠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