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没错!你所了解的“心理学”原理大都是错的

心理学在我国慢慢发展起来了。

大家随着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也开始对自己的内在更多的关注。

但是这几年出现了一个普遍性的认识。

我们看到很多书上都有这样一个观点,就是似乎心理分析就是分析你的家庭怎么样,你的父母怎么不对。

最后导致一个现象就是,我们的问题就是父母或者养育者的错误导致的。

然后我们就可以理所当然去埋怨,去怨恨自己的家人。

可问题是,即便你分析出了,是自己的父母或家人的不对导致自己的问题。你就能改变这个问题吗?你知道了,就能放下了吗?

不会,这只会增加我们的烦恼。

因为我们的原生家庭就是我们的过去,是自我的一部分。

你去怨恨过去的人事物,也就是等于在怨恨自己。

所以这并不会让你得以成长,让你放下。

那应该怎样才能放下呢?

其实,真正的心理咨询,它不是让你去怨恨自己的过去,而是让你理解自己的过去。

理解了,也就放下了。

在一行禅师写的《佛陀传》里有这样一段对话:

“缚悉底,你认为怎样?如果没有了解,人们可以有爱吗?”

“尊敬的导师,没有了解是很难有爱的。这提起了我曾经发生在媲pì摩身上的事。一晚,她哭个不停,直至芭娜再忍不住了,便在股上打了媲摩几下。哪知媲摩更哭得厉害。我抱起媲摩,发觉她有点热。我非常肯定她因发热而头痛,于是便叫芭娜把手放到媲摩的额上。她这样做之后,便明白媲摩为甚么这样恼了。她目光放柔,把媲摩抱了起来,充满爱心的唱着儿歌逗她。媲摩虽然仍是发热,但却不再哭了。尊敬的导师,我想这就是因为芭娜了解媲摩不安的原因,而改变了态度。所以,我是相信没有了解就没可能有爱的。”

“就是如此,缚悉底!有了解才可以有爱。而有了爱,就可以有接受和包容。孩子们,修习生活上的留心专注吧,它是会令你们加深对一切的了解的。这样,你们便会明白自己,其他人和一切的事物了。那时,你们便会更有爱心。这就是我所找到的美好之道。”

所以,你不需要去强迫自己遗忘过去的不幸,或者强迫自己感谢过去的伤痛。

我们所要做的只是让你去了解自己的过去,面对过去的自己。当你有了更多的探索,理解自己,甚至理解父母生活的那个时代,他们有的经历,他们的家庭。

当你开始理解的时候,你的那些怨恨便会慢慢失去力量。

而你,则走向了解脱。

那我们应该如何像佛陀所说的修习生活上的留心专注呢?

观息法!观息法就是通过观察呼吸,以呼吸为工具,让我们的心专注于当下,活在当下。

观息法练习步骤:

1、闭目静坐,专注鼻孔的呼吸进出

2、对一切产生的想法、感觉,不评判、不参与

3、每天可早晚各一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

4、坚持练习3周以上。

观息法练习中的疑问解答,可以参见《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书中第二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