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你的睡眠时间“达标”吗?很多【失眠族】都错了

在失眠族中,最常见的就是入睡困难和容易早醒,多数失眠者都会有这样一种想法:自己的睡眠时间不够。有的人觉得自己入难困难,躺在床上要很久才能睡着,到第二天起床时,并没睡足8小时,担心睡眠不足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有些人认为,自己入睡没有问题,每天晚上10点多睡,但早上不到6点就醒了,而自己设的闹钟是7点,从醒了到起床之间,这一个小时怎么办?睡不着,也不想起床,一直在痛苦中挣扎,想知道,有什么方法才能睡到自己设定的时间?

还有一名来访者说,他的睡眠时间很少,不管晚上几点睡,早上5点肯定会醒,然后就再也睡不着了,自己也没有午睡的习惯。这样算下来,自己一天大概只能睡四个多小时,离8小时还差很远。但奇怪的是,自己并没有感觉身体哪儿不舒服,白天也精神状态也很好。所以,他一直在想,自己的大脑是不是出现了什么问题,睡眠神经“太兴奋”了?

道家哲学讲究“顺其自然”,是说真正的大道并无规律可循,一切顺其自然就可以了,不要刻意而为。“顺其自然”可以适用很多地方,比如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习惯早起背书,觉得早上头脑清醒,有的人则喜欢晚上学习,觉得夜深人静,专注力更高,学习起来效率更好。每个人的习惯不一样,并没有谁对谁错,“顺其自然”就好。

再比如饮食习惯,南方人喜欢吃米,北方人喜欢吃面,两种主食也没有谁好谁坏,只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罢了。有的人吃一点辣的东西就上火,而生活在四川重庆等地区的人,几乎无辣不欢,“顺其自然”就好。

从营养学来说,营养专家认为人体每天摄入的营养要均衡,提倡饮食多样化,但我们也不能否认,那些素食主义者每天只摄入简单的蔬菜和水果,也能活着健康长寿。

在睡眠时间上,我们同样也需要顺应自己身体的自然,你的身体习惯了每天睡几小时,且并无不适感,那就是你的睡眠节奏。不要用一个统一的时间标准来衡量自己的睡眠时间。如果早上6点醒了,睡意全无,这时你的身体已经觉醒,不管是否到了设置的时间,就起床吧,人体的生物钟可比闹钟聪明多了,起来锻炼一下身体,给自己做一顿可口的早餐,或是看一小时的书,都是不错的选择。

请你记住,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真正健康的睡眠时间,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唯一的标准就是: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