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你不摆脱过去“熟能生巧”的旧思想,就无法摆脱你内心的烦恼

孰能生巧,这是在我那个年代,天天刷题,老师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现在你做这个题、多做几遍,真的考试遇到了,肯定是能得分啊!这都是经验!所以:熟能生巧啊!

然后,有个老师告诉我们:熟只能生拙!

朋友,你听说过“认知隧道吗”?就是说:自动化系统突然关闭时,人会被迫启动自己的注意力,大脑一下子从放松状态转向惊慌状态,于是就产生这种障碍。就像我们的瞳孔,会有暗适应和明适应一样,会从明处到暗处、或者从暗处到明处似的,瞳孔当然是会反应的,但是,会需要一点时间的,不同的是,我们可以自由选择。而认识隧道是被迫选择的。这就好比,看见一张毛爷爷,有的人会认为是大票一张、有的人会则会认为是毛毛雨

另外,心理学上还有一个词叫做:反应性思维障碍。反应性思维往往会妨碍我们的专注力,也可能会让人失去自己的判断。比如,当我们熟悉一项运动或者动作时,会不假思索的做出反应:还记得1加1等于几的问题吗?有的时候,你以为的并不是你以为的。不假思索的做出的反应、不过是在你固有的思维模式下的反应而已。

你常常苦闷不堪、焦虑不安吗?你总是疑病恐惧、整夜难眠吗?……一系列的情绪反应,也是我们思想“孰能生巧”的结果、也是“认知隧道”的选择、是反应性障碍的判断。就像季节的更替,冬季来临,有人觉得过了悲秋就是严寒、万物凋零、就不由自主的更加失落起来,但,有的人却会认为不仅过了隆冬就是新春、而且隆冬的银装素裹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同样一件事物,千人、见千面。

一点就燃的暴脾气、一听说点什么就不如意的小脾气、一见谁都觉得膈应不顺眼的歪脾气…..这不无一例外的都是自动化反应吗?在我们成长历程中“孰能生巧”就是一种思维定势,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而难改不是不能改的。

只要我们不被这种思维定势牵着鼻子走,就只是如实的觉知自己的当下、了解自己的起心动念,那么,这个当下就是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