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你的抑郁为什么会反复发作?心理师:因为你没有培养出这种心态

丘吉尔说:“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

丘吉尔之后,黑狗几乎成了抑郁的代名词。我想:之所以会把抑郁形容为黑狗,大概是因为狗的无比忠诚、不离不弃。可问题是,抑郁对人的这种不离不弃,不会让人感到欣慰,只能让人们陷入无比的痛苦和绝望中~

很多患上抑郁的朋友,在摆脱抑郁走出阴霾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迫切的心理,想要尽快的从抑郁的状态中走出来。这种心情,我能理解!

在多年的咨询工作中,我接触过太多的学员朋友,无论是抑郁症,焦虑症,失眠,还是强迫症,恐惧症,这些学员的症状表现虽然不同,但都有一种迫切的心理,想要用最短的时间走出来,好结束这种痛苦的经历~

但,事实却并不乐观,很多抑郁的朋友都曾有这种体验:当通过一些方法进行治疗或调整后,感觉自己好了。但是,没过多长时间,或三五个月,或间隔几年,这种抑郁难受的感觉又来了,也就是又复发了。这种经历,相信很多朋友都经历过。

这是为什么?

首先,你要对自己的状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你所认为的“自己好了”,是不是真的“好了”?也就是说,要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已经用新的思维模式代替了旧有的消极思维模式?是否用新的思维模式去应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还是说,这种“好”只是一种表相,只是通过某种调整,仅仅让你的症状消失了?

但是,你的思维模式,也就是说,你处理问题,思考问题的方式并没有改变?

你还在和过去一样,一遇到点风吹草动,你还是会习惯性的想到消极的方面,而不是用积极正面的思维模式去应对?

还是在不断的执著那些你所认为“好的“感觉和事物,一旦这些感觉和事物消失了,你还是会抓住它不放?无法保持平等心?

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说明抑郁的黑狗并没有完全离开你,你并未真正的康复,只是症状暂时消失了……

是的,只是症状暂时消失了,仅此而已……

当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可能是感情上的挫折,可能是环境的变化,可能是工作压力的增大,每一个“可能”都会让你的症状再次回来,让你再次复发,这时,你又陷入了新一轮的痛苦中,对摆脱抑郁充满了绝望……

因此,我建议那些正处在抑郁中的朋友,不要被那些“好了”的表相蒙蔽,不要在那些症状消失后,马上放弃了你所坚持的练习。只有你的平等心得到了增长,新的思维模式建立起来了,这才是真正的康复。愿你的生活中不再有抑郁这条黑狗的打扰,拥有更多的健康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