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很多心理困扰的朋友通过观息法获得良好的效果,都是源于这一点

今天学员问我,说观息法没用!说,我已经练了好几天了,没有效果!

还有学员曾经问我,你们的书我都看了,为什么我还是不能走出焦虑情绪?

是不是你也会有类似这样的困扰呢?

觉得自己都知道了,都明白了,也去练习了,为什么还是感觉没有效果呢?

当我们说到情绪问题的时候,我们往往说,情绪是一种模式,它是跟我们的身体记忆捆绑在一起的。所以情绪的表现往往是自发性的,不受人的意志所掌控。

就像我们骑自行车,或者是游泳。当你会骑车、会游泳,即便是你很长时间没有骑过车,很长时间没有游过泳,但是只要把你放在自行车上,你一踩就会骑。只要把你放到水里,你一蹬腿就会游。

为什么?

你会不会在这个过程中去想该怎么骑?会不会去想该怎么去游呢?

都不需要。

因为你的身体有记忆。它会有一种感觉。到了那个时候就会自动唤醒那个程序,根本不需要去思考。

对于我们情绪的原理也是一样。

当事情一发生,那种感觉自然就会出现,而我们自身的情绪反应模式就会被唤醒并启动。

所以我们看前几年很多学校流行感恩教育,让一些老师上去演讲,让孩子给父母洗脚等等。希望通过这样来激发孩子的感恩心。

但是从我的角度来看,这种教育的效果非常有限。

就如我上面讲的,孩子的情绪背后是一套思维模式。既然是一种模式,就不可能被某一两件事改变。所以很难起到什么效果。

这就是老子讲的“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在之后的生活中,孩子还是会该干嘛干嘛。

想要改变孩子的言行举止,只有言传身教。妄图通过讲道理,做一两个感恩教育就能改变的,最后都会被打脸。

而对于情绪,

妄图通过想清楚某一个事情,看明白某一个道理,或者做了几天的练习就能改变的,最终也都很难如愿。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治疗体系是按疗程进行,而不是按小时进行。

想要改变我们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形成的情绪反应模式,没有捷径。唯有长时间通过不断地进行正确练习,通过练习,在生活中真正做到顺其自然,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负面情绪反应模式的问题。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