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为什么大道理你都懂,但你仍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之前有一个抑郁强迫的患者进行咨询,说起症状来头头是道,甚至我还没开口,她已经把自己分析个透彻。比如原生家庭怎么怎么样,自己的性格怎么怎么样,而且自己也在考心理学相关专业。

说了一堆之后,问我,“为什么自己什么都知道,可是自己的这些症状却没有什么改变呢,你能帮我分析分析吗?”

这让我很尴尬,既然什么都知道了,还要我分析什么呢?

我再分析,对你又有什么帮助呢?

那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

其实,这就是现在流行的那句话,道理知道了很多,却还是过不好自己的一生。

要知道,

当一个小孩出生的时候,他第一件事是干什么呢?他会哭!

他既不会思考,也不会说话,但是他却会哭,他会懂得表达情绪!

这也就是说,情绪是我们最原始的,最本能的,它甚至都不需要了解就能运用自如。

所以,情绪比我们的思考,我们的语言的优先级别要高的多的多。当它和你的思维或者是逻辑分析相冲突的时候,毫无疑问,一定是你的情绪占上风。

不信的话,可以试试走一块宽半米长四米的木板。我相信基本上大家都是可以轻松通过的。

可是这个时候把这块木板放在悬崖峭壁上试试,看看是不是还是能那样轻松走过呢?

或者即便在木板下放块保护网,看看是不是能轻松通过呢?

我想,即便是知道不会有危险,也不会有几个人能轻松通过的。

这就说明,一旦我们的情绪机制启动,我们所有的逻辑和推理都将失去应有作用。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不应该生气,但事情来了,还是会怒不可遏,

明明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但面对生活,还是该犯则犯。

那我们应该怎么样去改变自己的情绪反应模式呢?

如何才能摆脱情绪对自己的负面影响呢?

在《淡定是修炼出来的》这本书中第六章,有七天情绪转化方案的具体练习步骤,帮助我们更好的解决自己的情绪问题,摆脱情绪对自己的困扰。

当然,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情绪模式的转化跟你看了多少书没有关系,跟你懂得多少知识没有关系。情绪模式的转变只跟你的神经记忆有关。

它的转变不是一个逻辑的变化,而是一个本能的神经反应的变化。

简单讲就是,它只跟正确练习时间有关!

随着你的不断练习,在某个时候,你会发现

原来,你也可以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