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游戏上瘾、没毅力、拖延?因为你没做这件事!

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负面情绪不好,却还是无法摆脱呢?

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玩游戏容易上瘾,却还是无法控制呢?

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拖延会浪费时间,却还是会拖着。

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发脾气不好,但是还是会我行我素。

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不应该胡乱猜忌,但是还是会不断地胡思乱想。

为什么知道这样不好,那样不好,可是我们还是会难以避免呢?

在之前,我们把潜意识比喻成大象,把我们的意识比喻成骑象人。我们之所以难以避免是因为我们的行为不合符我们潜意识的要求,而只是我们的意识认为应该这样,所以,这样便很难起到效果。

今天我们从另一方面来阐述。

在NLP里面有一名言,即我们的动机和情绪总不会错,只是我们的行为没有效果。

什么意思呢?

也就是说不管我们做这个事情多么不合理,但是我们做件事情的动机肯定是不会错的,只是说我们的行为没有达到我们动机所想要达到的效果而已。

这句话换过来就是,如果我们的动机没有合适的行为来得到满足,那我们那些错误的行为也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这也就是前面说了那么多的为什么明明知道不应该这样,可还是那样的原因。

举一个教育方面的例子。

比如在教育方面,经常会有家长问提问说,小朋友撒谎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如果只是在表面上进行回答,或者进行教育,那起不到什么效果。因为你没有看到撒谎背后是什么。

比如一个小朋友是拿了钱去吃零食,回来跟你撒谎说没有拿。

那我们要看到,他为什么要撒谎?

可能是在学校经常有同学请他吃,但是你又不给他适当的零花钱,这样,他为了能够维持同学关系而选择偷钱这个行为。

如果你不了解到他拿钱是为了能更好搞好同学关系,而只是一味说教或者打骂。

那也许这个偷的行为得到制止,但他内心的需求没有得到解决。最后终究还是会出问题的。

就跟治水一样,只是去堵,不去疏导。在短时间来看水是堵住了,可长时间来看,这不过为下次爆发积蓄力量。等到下次,将是崩溃性的力量。

当然,这还有一个跟本文内容无关的问题,也就是孩子有正当的需求为什么不敢跟家长说,而要选择“偷”这种方式。

所以针对撒谎这个行为的处理办法是不同的。

再比如有些人为什么总是习惯拖延。

如果要想解决拖延这个行为,需要看到这个行为背后的动机。比如他可能通过这个行为来被动表达自己的不满,或者从内心是对这件事情不看好、有焦虑、不自信等等。

如果你不去从他的内在去调整,而只是逼迫、打压的话,那效果将是非常有限。

重复一遍NLP的那句名言:我们的动机和情绪总不会错,只是我们的行为没有效果。

如果我们的行为总是让我们焦头烂额,那么我们需要看看这个行为是在满足我们什么心理需求,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更合理的办法去达到我们所想要的那个需求。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