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眼见为实吗?你是那少数清醒的人还是那大多数混沌的凡夫?

这个世界是真实的吗?

我们所感知到的世界都是一样的吗?

如果这个世界是真实的,那为什么很多时候,在我们做梦的时候,我们同样会认为梦境中的世界是真实的,从来不会有所怀疑——直到梦醒时分?

为什么基本上所有人都害怕做噩梦呢?

因为在梦里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这是“梦”。

在这个时候,我问一句哲学性的提问:既然在梦里我们认为一切都是真实的,那我们认为是实在的这个现实,会不会和梦一样,都可能是虚幻不实的呢?

当然,这不是我们思考的范畴。这个留给哲学家,或者科学家去思考。

我今天要说的是与我们自身的问题。

通过上面的一段话,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区分不了虚假和现实。

也就是说,我们的大脑不具备区分现实和虚幻的能力。

这里再提供一个办法来验证:

比如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是别人打了我们一巴掌,我们会很生气。对于这个生气,我们会觉得是理所当然的。

现在,我要你运用你的想象,想象你曾经非常气愤的一件事,可能是别人打了你一巴掌,可能是别人羞辱你,可能是被不公平对待等等。

现在好好回忆当时的场景,当时的种种不公平。

想想当时是什么人,在什么地方,做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

这样,保持想象八秒钟。

现在,你去感受些自己现在的身体状态。

你会发现,自己身体可能是紧绷的,可能又回到非常生气的状态了。

可是问题是,这个并不是当下的事件导致的,而是你头脑里的想法所导致的。但是它带给你的身体反应却好像是当下发生的一样!

这就说明我们的大脑远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精明。

再比如说,我的一个的朋友,他总是跟我抱怨,说自己的父母对待自己如何不公。一般人听起来似乎是这就是一个现实。

可是这是真的吗?

他说的不公是对比他的哥哥——父母在某些时候对哥哥比他好。

可是他没有看到,父母照顾他十几年里,除了那几件事是不公的,那其他的事呢?其他事情也是不公的吗?

并没有。

细节是魔鬼,一问平常生活,就知道,他的父母其实是很爱他的。

只是在他的头脑里面把人生一大段时间截取一小段来评价父母对自己的态度,让自己处在痛苦中。

他的抱怨明显就不是一个事实。

但是对于他自己而言却是非常确信,认为这就是事实。

这就是我们大脑的局限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里我从没有否定外界的真实性。我只是说外界透过我们的大脑分析处理之后,并不如我们所认为的那样真实。

所以,如果你很难受,你觉得这个世界对不起你的时候,你可以问自己一句,我认为的是事实吗?

《心经》里面讲,照见五蕴皆空。

套用我今天讲的这个,也就是说,并不是世界是虚幻的,而是我们感知到的本身是虚幻的,是不实。

既然你所感知到的是虚幻的,你又怎么确定它就是事实呢?

既然是虚幻的,又何必执着呢?

所以说,度一切苦恶。

这个只是从理论层面来讲我们大脑感知的虚假性,帮助大家不再那么纠结、执着。

具体到人,到事是需要不断磨练的。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理解,抛砖引玉)

如何具备深刻的觉察现实能力呢?

推荐大家练习“观息法”。

通过观息法的练习,培养我们的觉察能力,让我们活在当下,了知当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