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如何应对考试焦虑?心理师:掌握这2点你就胜利了!

又是一年高考来临。

这两个月,来咨询的学生比家长多,咨询的内容也都是与考试焦虑相关的。

所以,今天我们一起来谈谈关于考试焦虑的那些事。

首先,要说的是一个不好消息。那就是,焦虑是必然存在的,不是你想消除就能消除的。(当然,我说的是不能消除,不是说无法适应)

人类之所以能存活到今天,正是焦虑的存在帮助了我们。

正是因为焦虑的存在,所以我们可以敏锐发现躲在草丛中的危险;正是因为焦虑,所以我们可以在面对凶猛野兽的时候,能够快速奔跑,或者可以选择全力搏击。

到了现代,正是因为焦虑,所以我们才能不断创新。

也正是因为焦虑,所以我们才能天天向上。

可以说,焦虑是刻在我们基因里的。

另外,换句话说,对于一个考试准备本就不足的学生,如果到快考试的时候还不焦虑的话,那考试成绩也就可想而知了。

但是如果焦虑过度,不仅不能让我们有更强的行动力,反而会让我们停滞不前,影响自己的思维专注力。

所以,我们的目的并不是消除焦虑,而是怎么把焦虑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既能够让自己有适当的压力,又能够自然去应对考试?

第一点:面对焦虑

其实焦虑不是问题,害怕焦虑才是问题。

焦虑是一种情绪,它就跟快乐一样,是一种自然的情绪。

面对焦虑,我们要做的不是去试图去消灭或逃避它,而是应该去看看,这个焦虑情绪背后是什么。它在提醒我们什么。

有可能是告诉我们,这个事情很重要。有可能提醒我们,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这个事情,我们还需要准备,等等。

面对焦虑,我们要做的是要看看这个焦虑背后的信号。身体在通过焦虑告诉我们什么。

第二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当你能直面焦虑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焦虑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

这个时候如果你再开始具体去分析的话,你会发现,焦虑竟然不知不觉就消失了。

这就是不去消除,但是却达到消除的目。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呢?

举个栗子:

比如你这次数学模拟考试考的分数很不理想。

这个时候,很多考生的反应就是不高兴,开始自责、沮丧、自我否定、为即将到来的考试担心等等。有的甚至要花好长时间才能走出这个负面的情绪反应模式。

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是,具体去看看这张试卷中自己丢分的是哪些题。然后再把这些题细化,具体分析是什么原因丢的。是自己没看清题目还是自己对这块的知识点掌握不牢固,或者是什么其他原因导致的。

再针对这些问题去具体解决,也就是说,下次如何才能避免再在这些问题上出错!

如果是知识点掌握不牢,那就去复习复习知识点,多加练习。

如果是题目没看清,那就去刻意练习,学习如何审题、读题,等等。

当你能这样去分析的时候,你会发现,不仅不会焦虑了。相反,之后面对错误,你的心态会不一样,甚至会越来越兴奋。因为每出一次错,也就意味着高考可能少丢一分。

《道德经》上讲: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是福是祸,关键在于你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它。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