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催眠大师的启发:这种方法竟然可以快速消除焦虑、强迫!

在网上看了一篇催眠大师艾瑞克森的治疗案例,在惊叹神技的时候,又觉得非常好玩。同时,感觉对于我们的情绪处理也有借鉴的意义。

我们先来看看这篇艾瑞克森讲述的关于帮助别人减肥的案例:

一位女士前来向我求助:“我重达一百八十磅,曾经遵照医师指示减肥成功不下数百次。我的目标是一百三十磅,然而,每回我达到理想体重一百三十磅时,便会冲向厨房大吃大喝借以庆祝自己减肥成功。过不了多久,我的体重又回来了。如今,我还是重达一百八十磅。你能用催眠治疗协助我回复到一百三十磅的体重吗?我的体重回升到一百八十磅大概有一百次之多了。”

我告诉她,我可以利用催眠治疗协助她减轻体重,但她绝不会喜欢我的方式。

她表示十分渴望获得一百三十磅的苗条身材,只要能协助她达到目的,她并不在乎我使用何种方式。

我告诉她,她会发现这种过程相当痛苦。

她坚持说道:“不论你说什么,我一定照办。”

我于是说道:“好吧!我要你做出绝对的保证,你会确实遵照我的指示行事。”

她十分爽快地向我保证她绝对依言行事,我随即将她引入催眠状态。催眠状态中,我再次向她说明她绝不会喜欢我协助她减肥的方式,重新询问她是否愿意向我保证她绝对遵照我的指示行事。她郑重许下了承诺。

我这才告诉她:“让你的潜意识与意识共同聆听我的指示。你应遵照以下的方式行事。你目前的体重是一百八十磅,我要你再增加二十磅体重。当你重达两百磅时,依我的标准衡量,你应可以正式展开减肥工作了。”

她确实双膝落地,跪下来哀求我收回成命。随着体重每上升一磅,她就会对我纠缠不休,希望我能恩准她立刻开始减肥工作。

当她重达一百九十磅时,整个人简直懊恼至极,开始恳求我允许她收回当初的承诺。到达一百九十九磅时,她表示既然体重已距两百磅不远,应该可以开始减肥了。我却坚持她非达到两百磅的目标不可。

当她终于重达两百磅而可以开始减肥时,她高兴极了。一旦体重回复到一百三十磅后,她说道:“我再也不要增加体重了。”

她的体重模式一向是先减轻后增加。我却反转了此项模式——让她的体重先增后减。她对最后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自此始终维持着一百三十磅的理想体重。她再也不愿意经历一次徒增二十磅体重的痛苦历程了。

这个故事中,艾瑞克森反其道而行之,让这位女士先增后减。这有点类似于暴露疗法。

在过去的减肥体验中,可能女士的身体所体会到的是减肥的痛苦,以及增肥(吃)的愉悦感(尽管她的意识并不想这样)。

现在通过这一个转变,增肥的过程不再是一种愉悦,而是变成一种痛苦,一种强迫自己去完成的痛苦。这样,这种内在感受也就发生改变了。

其实,这个技巧也可以应用于焦虑、强迫。

我们很多时候之所以会被焦虑和强迫所影响,根本原因是我们对于这些情绪本身的恐惧。害怕这些情绪对我们的影响。

如果当我们焦虑的时候,或者强迫的时候,我们“强迫”自己更焦虑,或者更强迫。通常我们会发现,这个时候,焦虑和强迫便对我们没有兴趣了。

因为,焦虑和强迫需要的是一颗不能接纳的心,或者是一颗敏感的心。

而当你试着跟他们玩游戏时,他们便不愿意跟你玩了。

大家可以去试试这个方法。

就像玩游戏一样,试着跟这些情绪去做这个游戏。看看这些情绪是否还有兴趣跟你玩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