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没有人生来就是什么都不怕的,有的只是学会和适应!

如果让你在整天出汗的情况下,十天半个月,甚至是一个月都不洗澡洗脸,请问你受得了吗?

如果让你在周围满是动物粪便的情况下吃东西,请问你吃得下吗?

一条路,旁边就是悬崖,而这条路也就不到一米宽,请问你能平静走过吗?

我想对于大多数城市生活的人来说,这些情况是无法想象,不可忍受的。

但是对于去骑行、徒步过藏区的人应该都会有类似的体验。

上面说的似乎很困难,但其实真正去走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是的,甚至没有不适!

其实我们所具有的适应能力要远比我们自己所认为的要强的多!

不洗澡、洗脸,是因为在藏区辐射太强,不能洗!也是因为没有条件洗!

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吃东西,是因为见多了,而且很多时候没有选择,正是因为没有选择,所以你也就放下了,该干嘛干嘛!

面对悬崖依旧能淡定前行,同样的,走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说到见怪不怪。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

我对蛇是有恐惧的。但是他,不仅不怕,反而喜欢蛇。

这个“怪癖”让我所不能理解。

难道他真的不怕被蛇咬吗?难道他真的是“傻帽”吗?

当我问他,你为什么不怕蛇的时候,他似乎感觉这个问题很好笑。

他说,在他们老家,蛇是很常见的。哪有什么怕不怕,从来没有想过!

“难道你不怕被蛇咬吗?”我问。

他说,“其实蛇比我们想象的更怕人。一般情况下,蛇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再说了,即便可能被蛇咬,那也没办法。农村人,你能不去地里干活吗!被咬是有可能的,但是怕是不存在的。你吃饭都可能被噎死,难道你不吃饭了吗?”

是的,逻辑很强大——怕不怕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生活。为了生活去适应环境。

没有人生来就是什么都不怕的。有的只是学会和适应。适应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不断适应和发展的进程。

害怕地面,于是我们进化了直立行走。

怕火,然后火成了我们的武器。

怕兽,然后兽皮穿在我们的身上保暖。

其实,真正打败我们的,往往不是那个事情,而是我们对于“恐惧”本身的害怕。

当你为了生存,把自己置身于那个恐惧之中的时候,你慢慢就会发现,原来那个恐惧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甚至你都会跟那个朋友嘲笑我怕蛇一样,嘲笑那个当初恐惧的自己。

真正让我们恐惧的是那个恐惧情绪本身。

如果那个恐惧确实有,那为什么在同样的情况下有那么多人却并不恐惧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