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心理学家:这两种思维不改变,焦虑、强迫就可能早上你

很奇怪,别人也总说到心烦、工作不是干干这个、就是想想那个,总之就是做不下去,甚至都离职很多次,食不果腹,却没见他有我这般痛苦;

很奇怪,别人也常抱怨没睡好、白天也会哈气连连、熊猫眼,反正就是睡眠质量差,甚至接连几天几乎不合眼,压力大的都很难喘气,却没见他有我这般痛苦;

难道,你觉得痛苦的只有你自己吗?

“苦”有很多种。但,都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想得到的没有得到、不想得到的却送上门,是苦。

比如,对于强迫焦虑朋友而言,想要如自己所愿的“愉悦、舒畅”,而送上门的却是强迫症状、焦虑症状,这便是苦;辛苦劳作的农民,眼看要收获的瓜果遭遇天灾、辛苦劳作就要化为泡影,这也是苦;精进的学生,综合测评不理想,同样是苦;兢兢业业为了项目奋斗的人、确被视为备胎,难道不苦?

你又是如何衡量自己最痛苦的呢?众多咨询的来访者会说,我宁愿身体上有疾病,来代替我心理上的痛苦。大概是没有被真正身体上疾病折磨过吧!事实上,痛苦都是都是相通的,李宏夫老师曾经分享过一则心得“现在的你,是一种选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随着时间的沉淀,便体会越深刻,的确是如此,“今天”是“昨天”的选择,“明天”是“今天”选择。

同样的,如果你觉得痛苦不堪,这也是一种选择,是你“昨天”选择。一方面,一感到痛苦、或者持续一段时间内感受到“苦”便开始叫苦不迭,事实上、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经历着蜕变,这一刻的自己已然跟上一刻的自己有所不同,蜕变必然会伴随着痛苦的,每一时刻、每一种痛苦都是改变的契机,你可以选择;另一方面,如果就只是纠缠“今天”的痛苦,不断的批判:为什么只有自己这么痛苦,凭什么谁谁谁比我强,我的咨询师怎么还没让我好起来,我的痛苦都是父母造成的,全天下就我最倒霉......如果你在还在进行着这样的“选择”,试问一下自己:“明天”会怎么样呢?

聪明的你,相信早就明白了,如果“总是会纠结、妄自分别的心”不停止,如果“只是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不在自己身体或者心理上下功夫”,这2种思维模式如果不改变的话,焦虑强迫很容易中招。

焦虑强迫的根源就是“执着心”的存在,正是这些躁动不安的、容易纠缠的、妄自分别的心,不断制造问题;在这种不健康思维模式下,焦虑强迫也可能不断演化、反过来继续攻击自己,很多朋友就在自愈路上不断探索、试试这个方法管用吗,那个老师有效吗?殊不知,自己才是问题解决的专家!

选择切实可行的自助方法(比如观息法、亦止法或者自己觉得适合的其他方法),踏实、正确、精进的进行下去,才是自我疗愈的正途。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