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你会变得忧愁,也会变得快乐,就看你想成怎样的自己

一块硬币本没有正反面,当你把有字的一面定义为正,那那个有花的一面就是反。

当你把有花的一面定义为正面,那那个有字的一面就是反面。

所以,是正、是反、是善、是恶、是对、是错、全在于我们自己。而事情的本身就跟那块硬币一样,无正亦无反。所有这一切不过是我们自心的分别。

比如吃饭用的瓷碗,它对你的意义可能只是用来盛食物的器皿。

那么,你还能不能赋予它其他的意义呢?

也许哪天你正在吃饭的时候,一只老鼠窜了出来,情急之下,你端起手上的碗砸了过去。这个时候,这个碗的意义就已经改变了,它变成了你消灭老鼠的武器。

那它还可以有其他的意义和用途吗?

当然!

比如我在好早之前,就看过有人专门拿碗来作为打击乐的材料。通过不同的碗发出的声音不同,来创作出独特的韵律。这个时候,碗的意义又从武器变成了乐器!

其实碗的用途及意义可以有无数种。

但,根本上,它自己本身没有任何意义。而所谓的意义不过是我们自己所赋予的。

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同样是一件事情,我们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及反应。因为我们所赋予它的意义是不同的。

既然我们的情绪感受受我们自己赋予的意义而改变,那也就是说只要通过改变我们所赋予的意义,我们就能改变自己的情绪及感受。

比如我们都讨厌灾难,都讨厌屈辱。

可是老子却把灾难和屈辱赋予了另一层意义——受国之垢,是为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主。

也就是说你不要怕那些灾难困苦。你能承受多大的委屈和困苦,你就能成多大的事业!

那灾祸的意义就从一个倒霉的事情变成了一个值得高兴的事情——这正是在锻炼你的能力啊!

说起来简单,可是在生活中,我们有没有方法帮助我们转换自己所赋予事物的意义和价值呢?

有的。

比如说,我这次考试不及格,失败了,所以我感到情绪低落。

这里面因果关系很明确,而且说出来也合情合理。

那我们有什么办法去转变自己的低落情绪吗?

可以!

改变一下——我这次考试不及格,失败了,所以我感到很高兴,因为……

这个句式,就是在改变我们所赋予考试失败的意义。

然后你可以脑洞打开,可以有无数种意义,甚至让自己都觉得好笑。

我先来试试补充后面的句式。

我这次考试不及格,失败了,所以我感到很高兴,因为

我又可以发现自己的漏洞了。

这可以让自己的心态更稳定。

这可以锻炼我的受挫能力。

这可以测试出来我之前的学习方法是否合适。

这可以降低父母对我的期望值,减少心理负担。

等等等

然后,你也可以搞笑点。

因为,我就是想体验下不及格的感觉!

因为,我就是想来搞笑一下!

你可以打开你的脑洞,自己多去试试。然后,你会发现,你的心情也就慢慢变得不那么沉重了,甚至可能觉得有点搞笑了。

好了,搞笑归搞笑,具体实践最重要。

大家不妨拿生活中的各种事件去试试,看看是否真的可行!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