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如何克服口水强迫症?心理师:这个案例加方法会带给你很好的启发

很多人会疑惑,我到底是强迫症?还是焦虑症?还是恐惧症呢?

当然,从症状本身而言,这都是神经症的不同表现形式,都是执着心以各自不同的外衣呈现的状态,都是大同小异的问题。

但是,对于不少人而言,即便头脑上有了这样的认识,还是会不自觉的分别:这是强迫症状、正是焦虑症状、这是恐惧症状等等。往往过度的分别,会令自己陷入到进一步的评判、再次掉入“贪求厌恶”的陷阱。

首先,我们先来分享一段节选于咨询中的案例:

老师:这段时间怎么样?

学员:亦止法和观息法一直都在做,但是、咨询结束的第二天,强迫症突然又发作了,因为那天没事儿做、可能是太闲了,天气也不太好、阴雨绵绵的,是天气的原因吗?我也不清楚,下午就不停的吞口水,然后就特别慌。因为前一段时间都很好,我以为吃了药物或者练习有效果,那天突然发作,我就很恐慌,当天一直都很不好,晚上的静坐观息法也做得辛苦,然后晚上又失眠,整晚上都没睡着,到三四钟,吃了一点安眠药,睡了三个小时。

老师:嗯!

学员:有点要奔溃了...但是之前老师就说过、无论出现什么状况、都要坚持练习。我发现突然有一个突破,练习中突然一个想法:我想吞就吞!那一刻,好像有点放下了的感觉,吞不吞,先把心情放松,后来也安慰自己吞口水也不会有什么灾难性的后果。我也是尽量的多去练习,尤其是“亦是如此”,过后的几天,想起来虽然也会不舒服,很多时候要吞一会儿,但是没有那个纠结了,感觉有点放开了,睡眠也好多了,有时候就像一辈子吞也不无谓吧!最多也就是,这也就是我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吧!

老师:非常好,持续的对于自己经验到的一切,不加分别的加上“亦是如此”的过程,就是与当下同在、就是不参与的过程中。

学员:是的,老师,我有这种感觉,不去参与它,越是跟它搞、它越来劲!

老师:强迫症就是纸老虎,你给它关注、它就成了真老虎。

学员:嗯嗯...这几天虽然有吞,但是情绪没有受影响,没事儿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考虑这个事儿,但是考虑就考虑了,有事儿的时候就忘了,有时候大多数的,硬去想有时候还真是想不起来,只能说,这个事儿它还是伴随着我、但是我不回去追它、不回去纠缠它,它反而一会儿就走开了,或者走开一会儿、走开一段时间又回来、走开一段时间又回来,好像也挺好的,无所谓了。

老师:嗯!

学员:通过持续的练习,越来越有体会,强迫自己不去想,应该不可能的,对待它只要不去恐惧它,不去纠缠它,就算比较好了。以前看森田正马的书,你也能有点了解,但是,现在跟老师交流这些,是真正的我自己的体会、是从不断的练习中感受到的。

老师:嗯嗯!很好!我们点滴的改善,都是基于精进的练习的,这是一定的。练习都在正常保持去做吗?

学员:是的,都在保持。

老师:这几天来讲,吞口水这个情况,从内心能够去接纳了,是吧?内心的那种抗拒的感觉也不再那么强烈了?

学员:对对...吞的时候还是希望不吞,但是已经不再那么恐惧了,反正不吞最好。如果它要是不停的分泌就让它分泌,虽然心里很不喜欢这个感觉、希望它能不在了,但是也不是像以前那样...我估计是以前上网看了、有人说就像癌症一样,有人说想去死了,什么什么的...我现在就觉得也没有什么呀,吞就吞了吧!

老师:现在睡眠怎么样?

学员:这两天睡眠比之前好多了。我不是给您留言了吗?您让我躺下来之后,去观呼吸,和静坐观息法一样的去做,虽然会感觉不像静坐那样正式,但还是能比较及时的把自己的注意力再拉回到呼吸上来。

老师:持续在呼吸上的过程、心自然就不会再打结了。

学员:是啊!白天我都不担心了,晚上观察着呼吸也就睡着了,以前是一吞一下、就吓醒了。本来都已经迷迷糊糊的要睡着了,一吞口水,就会“啊!怎么吞口水了?”其实这本来越是吞口水造成的,是对它的恐惧造成的。现在有时候晚上也会吞口水,吞一会儿就吞一会儿,我就持续去观呼吸,持续把它拉回到呼吸上。有时候、晚上会醒一下,或者醒来两次,但是基本上都会在几分钟内入睡。

老师:那还可以呀!

学员:还行!我觉得这段时间状态还可以!我觉得静坐观息法对我的帮助还是很大。但是,唯一让我苦恼的是,在静坐的过程中思绪很多。

老师:思绪很多是一定的,所有人都会有很多思绪,你练习的好坏并不是你思绪的多少、或者专注呼吸时间的长短。练习的重点在于觉知和平等心,也就是说,对于一切你感知到的、无论是念头、还是内心的感受还是身体的感觉,我们越来越能做到不纠缠它、不管它,不参与它,也就是说能越来越保持平等心,这才是好的,不在于说我念头出现的越来越少了,我能够专注时间很长时间,这不是重点,当然了,我们越来越能够保持平等心了,其实这种结果是自然的,那自然就不会被念头啊、想法啊,或者是感受感觉啊,你也就自然不会被他们所影响了,不被它们做干扰,不被它们干扰也就自然能够更好的专注呼吸了,心自然就是流畅的了。

无论是强迫也好,焦虑恐惧,还是失眠也好,只要我们这颗心,不再制造问题、只要它不再继续打结,只要它能按住当下的该做什么做什么,我们自然就能收获淡定的人生。

如何让心停止纠缠?停止制造痛苦呢?你也可以像这位学员一样,去做做静坐观息法。观息法是通过观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绪的自我平衡也是净化内心的作用。它正在帮助着越来越多的人清扫心灵垃圾、重享安然。愿,你能是下一个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