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专区
世界本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你”这个人

最近在写一篇文章的时候,突然对《心经》里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有感悟。

对于这句话,我可以换个说法,问题即是答案,答案即是问题。问题不离答案,答案不离问题。

对于这句话可能不太好理解。

我来解释一下。

问题即是答案,答案即是问题。我们所有的问题,其实答案就在里面。只要你把问题弄懂,答案就自然出来。

就像我们做数学题一样。一个题目告诉你已知和未知,你只需要搞清楚这些条件的内在关联,就知道题目该如何解答了。

相反,我看到很多学生急于作答,没有看清楚题目,或者自以为看清楚了,所以不管他答的多好,答案肯定是错的。

所以,问题即是答案,答案即是问题,给我启示是,只要我们弄清楚了问题,答案就自然出来了。关键是如何把问题弄清楚。

其实不止是做题,我们生活中的烦恼问题同样如此。我们之所以解不开烦恼,是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看清楚烦恼,或者我们自以为看清楚烦恼了。就这样,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烦恼中打转。

那什么是问题不离答案,答案不离问题。

没有问题,哪来的答案。没有答案的问题,又怎么能称为问题呢?

所以这些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

同样,心经的那句我还可以改成,烦恼即是开心,开心即是烦恼。烦恼不离开心,开心不离烦恼。

怎么理解呢?

如果我们不想要去寻找开心,哪来的烦恼?那个烦恼也不能称之为烦恼。所以,想要开心就生烦恼。所以说烦恼不离开心,开心不离烦恼。

同样,没有烦恼,你又怎么知道什么是开心呢?所以烦恼即是开心,开心即是烦恼。

当然,这句话我还可以改成 苦难即是好运,好运即是苦难。苦难不离好运,好运不离苦难。

这个就更好解释了。我们古代有名的一个故事“塞翁失马”讲的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福中包含祸,祸里蕴藏福。

这个句式可以无限延伸,运用于各行各业。

最后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本没有任何问题和烦恼,有问题和烦恼的是这个人。换句话说,所有的问题和烦恼当下即是空。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同样一件事,不同人却会有不同的看法及感受。

当你放下对于问题的执取,问题就清晰了。

对于问题的解决也是同样的思路,你只要看到问题的起因,那个执着点,那个问题自然就消失了。

最后用一个禅诗作为结尾: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