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顺其自然我懂!为什么还是走不出强迫症?

前两天接待了一位、前来中心咨询的来访者,了解情况后,发现他是有较长时间的强迫思维的症状表现。

由于自己的病程已经多年了,甚至,还了为了治好自己的强迫,去专门考取了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书、也参加了不少的沙龙、培训之类的,每当被强迫症折磨到痛苦难忍的时候,他都会歇斯底里的询问自己:顺其自然我都懂,为什么我还是不能走出强迫症呢?

当然,在第一次咨询中,他同样把这个棘手的问题抛给了我?

不得不说的是,对于这样一个问题,在这个阶段、我不能很好的回答他。因为顺其自然,是一种理论,是一个灯塔式的指引,如何到达彼岸、首先需要需要行动、也就是说:需要去做点什么?另外,怎么去做,才能最终实现。这两点是缺一不可的!

对于他的问题,我没有直接回复,只是笑了笑,回答道:这样一个重要的问题,我相信你也询问过不少业内人士吧!

他有很坦然,直接告诉我:“老师,我询问过很多人,心理学的大家、因为我上过她的课,这位“大家”也很负责任,课后跟我讨论了不少、也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举例让我了解什么是顺其自然,跟这位老师讨论过后,一段时间内我的状态都比较不错。但是,在一次辅导孩子作业的时候,我看他总是扭扭捏捏的,脾气就爆发了,那个时候就陷入进去了,觉得自己是违背了顺其自然的,一直到现在。”到最后他还是不忘记补一句:老师,你说我都了解了顺其自然,都明白了,为什么还是不能彻底走出来呢?

“你说的“了解了、明白了”只是限于了解过、明白过,就是知道这个过程中,就像你第一次炒菜,请教了厨房老手,知道菜怎么挑选、怎么摘菜、怎么洗、怎么切、什么时候下锅炒、什么时候放什么调料,什么时候出锅”这一系列,你都了解过了,你从头到尾的、一个不落,如果不下锅炒一次菜,你也不会深刻体验什么叫热锅凉油、加多少调料合适、什么时候菜真正炒好了。这一切,如果只是“了解过”,还是别人的经验,只有下锅做一做,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技巧啊!才是融入在自己的骨髓和血液里的“我会做菜了!”否则,只能还是厨房小白。”

顺其自然的灯塔,已经很明了了,要去做点什么才能顺其自然呢?要怎么做呢?

首先,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需要给自己太多限制,比如你吃饱了、打个饱嗝儿,这就是你身体自然的反应,打嗝就打嗝嘛,如果你觉得这是不正常的,甚至觉得自己不应该打嗝儿,这就是违背了“自然现象的显现的”;还是拿打嗝的例子来说,如果你觉得自己打嗝是非常不应该的,打嗝儿之前会悄悄控制,一不小心打嗝儿了、又会不断责备自己,既然打嗝儿是自然的现象,你就不能让不去人为的过度干预吗?就什么都不用做、让它自己显现就好了。

还有一种强迫朋友就是,长久以来,已经形成了一种“出现了、我就要去搞一搞、打压一下”的模式,即便知道过这个“顺其自然”的过程,却不能把它实践在自己身上,没关系,你可以参照一个工具“亦是如此”的练习,它就是将“顺自然”思想演变成实操性练习内容的亦止法,当能够持续对于自己经验到的一切不加分别的加上“亦是如此”的时候,也就是持续与当下同在的过程中,持续在当下,心便没有了纠缠,不再打结的心会随之变得流畅、平和、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