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重塑心灵心理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分享
心理学家:做好这个方法,就不会再失眠了

有一位学员问我,“为什么我练习观息法还是睡不着呢?”

我回复:“谁跟你说观息法可以让你睡着的。”

他说:“我明明看到你们介绍说静卧观息可以让我快速入睡的。”

我说:“是的,但这个入睡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你最好不要把观息法当成你入睡的一个工具!”

他说:“为什么?”

我回答:“它只是让你放下对于睡眠的执着。放下了,你的身体就会在适当的情况下自然入睡了。”

我们都有失眠,睡不着的体验。有的时候,我们越想睡着就越是睡不着。

为什么呢?

是什么导致我们失眠的呢?

在中学时,小表弟和我一起睡。记得有一个次,有同学叫我一起出去爬山,于是我跟小表弟说,“你也跟我一起去爬山。”

那时候的他才七八岁,可以说是想睡就睡的年龄。

结果,就是我给的这个期待,到半夜,我迷迷糊糊睁开眼,发现他还睁着一双大大的眼睛看着我,就是睡着不着。

估计是因为明天要去爬山,太兴奋了!

结果到第二天,叫他起来,叫了好长时间都叫不醒。

没办法,小朋友睡的沉,没法叫醒,只能我自己去了,后来也没有带上他。

为什么一个小朋友也会半夜睡不着呢?

因为兴奋!

大脑没办法放松下来,所以自然就很难入睡。

那我们生活中很多人为什么不能入睡呢?

根本原因都是一样,就是大脑没办法放松下来。

现在回归主题,为什么说观息法不是让你入睡的呢?

因为睡眠从来都是自然而然出现的,没有人可以强迫自己入睡。

相反,你越去强迫自己入睡,这个强迫只会给你带来更多的紧张。紧张自然就无法让你进入真正放松的睡眠状态。

所以,我们首先要放下观息法让你入睡的目的心。

你一旦把它当成消除失眠的手段,就产生了执着心,执着心就会让你不断去对比、去纠缠、去评判。而这些只会让你更难入睡。

所以,观息法不是用来让你入睡的。

保持平等心。

在这个的前提下,随着不断的练习,你会让自己的头脑及身体慢慢放松下来。

当你能够越来越放松的时候,你的身体就会在合适的时候自然入睡了。

这个过程中没有控制,没有应该,也没有评判,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关于“静卧观息法”的具体练习步骤及练习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大家可以参考李宏夫老师《淡定是修炼出来的》书中第三章、第三节。